严以新委员提问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6-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严以新]保障饮用水安全的关键问题是水源的安全,而广大农村的饮用水安全问题人十分严重,其关键问题也是水源水质不达标。在报告当中也指出,在2004年的时候,我国农村不达标的饮用水人口有3.23亿,到2011年仍有2.98亿人口,其中水质不达标人口占56.2%。据统计,全国农村每年产生的生活垃圾约2.8亿吨,生活污水90多亿吨,人粪尿产生量2.6亿吨;农业的污染也十分严重,我国的化肥利用率为30%,是国际水平的一半,农药70%被排放,单位面积化学农药使用量比发达国家高出2.5至5倍,养殖业中的抗生素使用量也十分巨大。此外,农村的供水问题经多年努力已取得明显成效,但排水问题一直未列入日程,形成污水四溢。我的问题是如何采取切实的措施,在加强水源保护的同时,逐步处理和减少上述的污染物,标本兼治确保饮用水水源的安全?

[张桃林]谢谢严以新委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取得长足发展,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供给不断增加,我国的粮食生产实现了八连增,种植业、畜牧业和水产养殖业规模化、集约化的程度不断提高。正如您刚才提到的,在农业发展过程当中,也带来了农用化学品外部投入的增加、畜禽粪便以及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的增加。另外,随着农村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的生活垃圾以及废水在不断增加。我们国家的农村公共卫生设施相对滞后,这些垃圾和污水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地处理和利用。这些问题也造成我国农业、农村环境以及给农民生活带来的负面影响,也包括对饮用水源造成潜在的威胁,有些地方甚至是现实的威胁。

我们部里这几年与相关部门一起不断地探索、创新理念和思路,特别是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发展循环农业,突出一些重点环节。我想就主要的方面有针对性地做点汇报。 一是化学使用方面。我们从2005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57亿元,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目前这个工程已经覆盖到所有的农业县,推广的面积达到12亿亩。我们也有一个测算分析,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区的粮棉油作物的氮磷钾平均利用率分别提高6个、4个和1个百分点。从2005年至2010年,我国的粮食产量累计增加0.8亿吨,蔬菜增加1亿吨,水果增加0.6亿吨。按照这个增量,按照现在的化学利用率估算,我们需要增加化学的使用量大概1940万吨,但是实际上我们只是增加了796万吨。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能有有机肥和其他农业管理措施的跟进,但是确实提高化学的利用率也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二是从2006年开始,国家启动了土壤有机肥提升补贴项目,鼓励和引导农民使用有机肥,也包括推进秸秆等其他有机料的还田,减少化肥的投入。一方面,增进了耕地的质量,特别是在提高土壤保持水土和养分的能力以及环境保护方面发挥了明显的作用。到2011年底,推广应用的面积达3000万亩。

在农药的使用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淘汰高毒、高风险农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陆续淘汰了666、甲胺磷等33种高毒、高风险的农药。二是加强农药登记管理。在登记管理方面,从过去比较注重有效性向更加注重安全性转变。我们在登记实验时,凡是试验中表明对生态环境和水环境产生威胁的安全隐患的农药,一律不予登记,同时对已经登记的农药也跟踪动态地进行安全性评估。三是从2011年开始,我们在八个省市开展低毒生物农药示范推广补贴试点,调动农民使用安全高效农药的积极性。四是实行统防统治、综合防治,尤其是针对农业生产还是以一家一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为主,在防病治虫方面比较困难,所以为了提高效果和减少农药的使用量,农业部制定了《关于推进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的意见》,并加强行政推动,开展专业化的统防统治。到去年底,我们完成统防统治的面积6.5亿亩次,全国小麦、水稻等主要农作物的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15%。实践证明,我们通过统防统治可以削减农药的使用量20%以上。

在兽用抗菌药物使用方面,近年来我们制定实施了一系列兽用抗菌药物的监管措施:一是建立健全法规制度。从2002年以来,我们先后发布了《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他化肥物的清单》,《药物、饲料添加剂的使用规范》等。各省也加强了省规章制度的建设。二是严格兽药的行政审批,从源头上控制抗生素生产品种和数量,特别是严格限制人用抗生素用于动物。三是强化用药的监管,我们每年都组织实施兽药残留监控和兽药质量监督抽查计划。四是制定残留标准。2002年,我们发布了《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并先后制订发布了145个残留检测方法和标准,这些都为我们残留标准的残留检测做到快速、便捷、高效、精准,提供了技术支持。五是推进健康养殖。从环境、饲养管理、饲料、兽药管理等方面进行标准化的规范管理,减少抗生素的使用。在畜禽粪便处理方面,主要是针对这几年来快速发展的规模化、集约化畜禽养殖带来的污染问题。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我们认真实施畜牧法,对畜牧养殖场、养殖小区的建设、选址、养殖污染防治的措施作出明确规定。其次是加大畜禽养殖污染的防治力度,这里主要是2007至2011年间,我们实施了生猪、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的建设项目。对这些养殖场对圈舍进行标准化的改造,粪污进行循环再利用,综合处理。再有,大力推动沼气建设,适应规模化养殖不断提高的趋势,现在的养殖中,500头以上的养殖比例已经占到37%以上,我们在沼气建设上也加大了养殖小区和养殖场沼气建设的力度,所占的比例在整个的沼气建设中占到28%。

在农村生活环境治理方面,我们主要是推动开展农村清洁工程,这个工程已经开展了将近七、八年,从2005年以来我们在全国25个省市建立农村清洁工程示范村1500个,示范村的生活垃圾、污水、农作物秸秆、人畜粪便的处理利用率达到90%以上。但这个规模范围还是太小。从2008年环保部实施以奖代补的政策,利用中央环保的资金,先后投入80亿元,开展农村连片的综合整治,现在工程覆盖到1.7万个村镇,直接受益人口将近4000万。这就是我们目前所做的一些工作。农业面源污染问题,是农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到一定程度产生的环境问题,具有累积性、滞后性、隐蔽性、复杂性。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保证粮食安全仍然是我国农业生产的首要任务。所以在今后如何保证持续稳定增加粮食和其他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同时又保护好环境,做到高产高效并重,生产生态协调,确实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和长期的任务。我们将在国务院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部门间的合作,坚持从生产、生活的源头抓起,主要是转变生产和生活的方式,减少农业投入品使用量和污染物的排放量,坚持种养结合,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标本兼治,总体推进。

我们想具体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在现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和细化一些关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方面的法律、法规。当前主要是在已有工作基础和面源污染防治的工作要求,重点要积极推动尽快地颁布实施《畜禽养殖污染条例》和《农药管理条例》修订工作。二是持续加大投入和政策扶持的力度,探索建立农业面源污染的防治补偿机制,鼓励农民采用环境友好型的农业技术和生产资料,促进资源节约型的技术和成果的转化应用。这里面也包括我们对已有这些项目、工程进一步地扩大范围和改进水平。三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监测能力建设。我们感到,虽然我们做了一些监测,但是现在整个的监测点还不是很多,我们还是缺乏比较全面的调查监测,现在对于农业面源污染源污染的类型、范围和程度以及原因,还不是非常清楚,需要建立一个长期的动态监测网进行系统研究。四是编制实施全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规划。从源头上预防、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以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节肥节约技术的推广应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为重点,主要在农业面源污染的一些重点区,包括一些粮食主产区和集约化的养殖重点区,以及蔬菜的种植区,特别是一些农业和蔬菜的发展区。另外,在重点的流域,尤其是在水源保护区的周边建设一批示范工程,进行综合防治,分阶段、分区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五是积极推进农业清洁生产技术的应用。主要是要加强研发、推广,探索一些集污染、防治与耕作制度改革和管理于一体的可持续的种养模式和配套技术,加强农机农艺结合,积极推广保护性耕作、精准化施肥等低碳节能减排的农业技术,推进畜禽粪便等有机物的资源化和循环再利用。

[李国英]针对严委员的问题,水利部作一个补充回答。近年来,随着人民卫生意识的提高和经济实力的逐步增强,在一些地区特别是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比如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等一些省市的农村,结合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农村河道整治建设以及生态清洁小流域工程建设和沼气卫生改厕等工程建设,特别是结合近年来开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逐步地实施了一些农村排水工程的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下一步针对农村水环境的改善,水利部考虑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大我们的工作力度。第一,开展农村河道治理工程建设。大家知道,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和气候条件,决定了我国是一个洪涝灾害频繁发生的国家,就洪涝灾害易发地区以及洪涝灾害发生影响的范围和影响的人口来讲,大江大河都是最为重要的地区。所以,一直以来,国家水利投资的重点都是优先考虑大江大河的治理,以及提高大江大河的防洪标准和防洪能力。经过这几十年来的治理,我国的大江大河的防洪标准和防洪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高,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有效地避免了洪涝灾害的损失。到目前为止,大江大河的治理标准提高以后,水利部不失时机地将全国的中小河流提到了重要的治理日程。从去年开始,我们对全国2209条中小河流进行治理,近期将加大投入力度,尽快提高中小河流的防洪标准和防洪能力。等到中小河流基本上提高了标准、增强了防洪能力之后,接下来我们自然就会把农村河道的治理摆上重要的治理目标考虑。从今天开始,水利部已经在全国部分地区选择了试点,着力推进农村小河道、小排水沟、小坑塘的疏竣和清淤,实现水系连通,保持水流的自然流动状态,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等到这个试点取得成功的经验,并且对其治理程序加以规范之后,我们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第二,扩大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水利部将在过去传统的小流域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强化生态修复、生态治理、生态保护,在小流域治理上增加水污染治理、垃圾清运、厕所环境治理等内容,统筹地解决水土保持、水污染治理、环境美化等问题和治理目标。通过治理小流域,力求使它达到生态环境优美、流出小流域的水是清洁的。按照这个思路,“十二五”时期,水利部决定在全国选择800条生态清洁小流域进行治理,主要是选择在经济发达地区、城市周边地区以及饮用水水源区,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设施配套化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建立一个综合的防护体系,显著地改善小流域水质和人居环境。等到这个试点结束后,我们也将在全国开展更大范围的生态清洁小流域的建设。

第三,适时开展农村排水工程试点建设。农村的排水问题和城市的排水不一样,水利部目前正在对农村的排水和饮用水源的保护进行广泛地调查研究。等全部摸清情况后,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研究提出适合农村特点的生活污水排放治理的模式,然后适时启动农村生活排水的工程建设。日前,国务院已经批准了《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末,全国农村的饮水安全问题将会得到全部解决,但与此同时,饮水问题解决了,生活排水问题的建设就应当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我们正在为这项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来源: 中国人大网 2012年6月29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