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侨领盛赞中国政府重视涉藏“公共外交”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2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新网3月21日电 3月16日至17日,以全国人大代表、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向巴平措为团长的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访问美国国会和国务院。就此,一直关注中国开展“公共外交”的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吴少康认为,中国政府近年来重视和加强涉藏公共外交,在向世界介绍真实的西藏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颇具现实意义。

  吴少康说,从2009年底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原有的“公共外交处”升格为“公共外交办公室”,到自己在应邀列席的2010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领取到大会发给政协委员的参考读物《公共外交通讯》创刊号(后更名《公共外交季刊》),深刻感受到中国政府对公共外交的重视和运用。

  吴少康指出,世界各国都有公共外交,其目的大都是为增进国际理解,树立本国良好的国际形象和提高本国国际地位。中国在发展过程中,需要树立和维护良好的国际形象,但国际上有些对中国的介绍或评论存在着误解、偏差甚至是抹黑。这就需要中国通过公共外交,以多种形式向世界说明中国,以增进国与国之间、民众与民众之间的了解。

  吴少康认为,从2002年中国西藏人大代表团访问欧洲议会、比利时议会,到2004年邀请欧洲议会议员首次旁听中国人大会议;从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在2009年“两会”后首次访问美国、加拿大宣传西藏,到2010年“两会”后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继而在今年访问美国国会和国务院,还有中国藏学家代表团等以藏族同胞组成的众多团体,多年来连续地出访欧美各国介绍、宣传西藏。这种“走出去,请进来”的公共外交方式,以来自西藏自治区的声音,告诉世界一个真正的西藏,不但有利于向世界展现西藏的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和人权事业的发展情况,而且有利于促进海内外中国各民族同胞、侨胞的团结,和谐共处。

  吴少康还认为,在中国的前途命运已日益紧密地同世界的前途命运结合在一起的今天,中国外交的各种决策、举措和表态无不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今年政协工作报告中六次提及“公共外交”概念,不但表明了中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发挥公共外交作用,而且以积极的公共外交向各国人民展示了中国合作开放、民主进步的形象。

  吴少康表示,公共外交已成中国全方位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潜移默化地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伴随着中国的软实力的提升而得到加强。

  吴少康强调,海外的华侨华人不仅了解中国国情,也熟悉住在国的社会背景和民众心理,是祖(籍)国开展涉藏公共外交的宝贵资源和重要力量。广大华侨华人尤其是社团侨领要进一步用合情、合理、合法的方式和途径来介绍西藏的真实情况,逐渐纠正住在国主流社会和公众对“涉藏问题”的认识和看法,理解涉藏问题的本质和敏感性,支持中国政府的西藏、新疆等民族工作方针和政策。

来源: 中新网 2011年3月21日 责任编辑: 包瓴瓴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