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西藏庆祝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28日上午10时,西藏自治区在拉萨举行庆祝大会,庆祝首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张 权摄(人民图片)

  3月28日,藏族群众在庆祝大会现场。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摄

    珠峰含笑,雅江欢腾。3月28日上午,西藏自治区各族各界干部群众一万余人在拉萨布达拉宫广场隆重集会,热烈庆祝第一个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蓝天白云之下,布达拉宫广场显得庄严、肃穆。人们身着节日盛装,挥动着手中的国旗、哈达和鲜花,迎接这个对于西藏各族人民来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上午10时,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举行,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主持会议,来自各族各界的代表先后登台发言。

  “作为新旧西藏的亲历者,旧西藏的悲惨经历让我终生难忘,我们深切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作为翻身农奴的代表,69岁的尊珠第一个登台发言。他说,1959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百万农奴和奴隶获得解放。50年来家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今,公路修到了家门口,现代家用电器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孩子们都有学上,家家盖起了新楼房,银行里也有了存款。

  18军老战士、在藏工作50多年的孙焕训回顾了西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老人说,今天重温这段革命的历史,就是要继续发扬光大“老西藏精神”,并把这种精神一代代传下去。

  解放军某部副营长江勇西绕在庆祝大会上说:“作为一名在党的哺育下成长起来的新时代现役军人,一定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提高警惕,认清达赖分裂势力的狰狞面目,坚决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随时挺身而出,坚决维护西藏稳定和祖国安全,坚决捍卫祖国统一。”

  拉萨市北京中学高二学生朗杰拉姆代表西藏自治区青少年发言。她说:“我们在艳阳天下成长,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作为社会主义新西藏未来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我们一定铭记历史、面向未来、心向祖国。”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西藏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张庆黎在庆祝大会上发表讲话。张庆黎说,1959年3月28日,周恩来总理发布国务院令,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彻底平息叛乱,解散西藏地方政府。以这个命令为标志,西藏高原吹响了迅速平息达赖集团全面武装叛乱、实行民主改革的战斗号角。从此,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百万农奴站立起来了,开始了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加速社会主义新西藏诞生的伟大革命。今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一致通过决议,确定每年3月28日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这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西藏各族人民的伟大节日。

  张庆黎说,彻底埋葬封建农奴制、完全解放西藏百万农奴,是先进社会制度战胜腐朽没落社会制度的历史必然,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废奴运动的重要里程碑,是国际人权事业的重大进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世界民主、自由、人权事业作出的伟大贡献。西藏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伟大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同全国一道基本实现现代化。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央关于新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就一定能够开创西藏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 人民日报 2009年3月29日01版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有意义的工作”(讲述一个真实的西藏)
在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国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成员
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出访美国和加拿大非常顺利
新杂•单增曲扎:全国人大西藏代表团出访非常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