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念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编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09-03-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翻天覆地变化的根本原因

  热 地

  今天举行座谈会,隆重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周年。我作为西藏民主改革的见证者,作为民主改革50年来西藏发展进步的亲历者,能够参加这个座谈会,感到由衷的高兴。

  西藏这50年的发展成就可以概括为:政治全面建设,经济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文化全面繁荣,人民生活全面改善。我体会,西藏的社会制度和各族人民的命运之所以发生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根本原因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党中央无微不至的关怀是西藏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在西藏发展稳定的每个关键时期,党中央都及时召开会议,研究西藏工作,解决重大问题。特别是1989年10月,面对1987至1989年拉萨连续出现骚乱事件的复杂局面,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形成了关于西藏工作的十条意见,实现了西藏工作从乱到治的历史性转折。此后,中央于1994年和2001年召开第三和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了“一个目标、两件大事、三个确保”的新时期西藏工作指导方针,作出了对口援藏的重大决策,提出了促进西藏经济从加快发展到跨越式发展,西藏社会局势从基本稳定到长治久安的宏伟目标。这两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被西藏的同志亲切称为两个“里程碑”。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2005年出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西藏发展稳定工作的意见》,提出把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作为援藏工作的重点,保护西藏的“碧水蓝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这在我们党西藏工作历史上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第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祖国大家庭的无私支援是西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为支援西藏的革命和建设事业,许多内地干部到西藏工作。他们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为西藏人民的翻身解放,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为西藏各族人民的幸福作出了重大贡献。“对口援藏”是中央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承担对口援藏任务的各中央国家机关、省区市和国有大型企业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全力支援西藏。现在西藏7个地市和74个县区全部都有对口支援地方和单位,面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第三,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西藏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历任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和政府主席都由藏族公民担任,在自治区、地(市)、县三级国家机关组成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干部占77.97%,在全国人大代表中西藏自治区有20名代表,按人口比例计算在全国是最高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制定了250余件地方性法规和具有法规性质的决议、决定,内容涉及政权建设、经济发展、藏语言文字、文物保护、自然资源保护等许多方面,有效地维护了西藏各族人民权益,促进了西藏各项事业的发展。

  勿忘历史 珍惜今天 开创未来

  阴法唐

  今天,我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参加“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这个伟大节日的座谈会,十分感慨和激动。前几天,四川一位参加过西藏民主改革的老同志给我来信说:“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对我们曾在西藏工作过的同志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也是朝思暮想盼来的大喜日子。”

  在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的《十七条协议》中,在肯定西藏改革的同时,又规定了“中央不加强迫”。这个诺言是贯彻始终的。但是,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认为共产党、解放军软弱可欺,得寸进尺,他们不是要推迟改革,而是根本不要改革,永远骑在人民头上,奴役和压榨人民。1959年3月10日,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仗势帝国主义的支持,公开撕毁《十七条协议》,发动了以拉萨为中心的全面武装叛乱,宣布“独立”,背叛祖国,达赖出逃。就是这时,机关和部队仍只是进行自卫,直至叛乱武装向西藏工委和西藏军区发动大规模的进攻,中共中央才不得不命令人民解放军坚决地开始平息叛乱。3月20日进行拉萨平叛战役,经三天两夜的战斗,即迅速平息了拉萨的叛乱。

  事情的发展,与西藏上层反动集团的想象相反,他们自以为发动武装叛乱就可以挽救封建农奴制必然灭亡的命运,但他们的倒行逆施,却使民主改革被迫提前进行。正像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只要西藏的反动派敢于发动全面叛乱,那里的劳动人民就可以早日获得解放。由于他们搞叛乱,撕毁《十七条协议》,群众要求改革的呼声更加强烈。中央为消除叛国分裂活动的根源,彻底解放西藏农奴,决定在平息叛乱的同时,进行民主改革,也就是“边平叛边改革”。3月28日,周恩来总理签署了解散西藏地方政府,西藏自治区筹委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中国共产党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央的方针原则与西藏的具体情况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制定政策,采取慎重的态度,对叛与不叛等不同的地区和革命对象采用不同的政策和方法,区别对待。西藏的党、政、军、民在西藏工委的领导下,坚决贯彻中央“边平边改”的方针,既集中力量平息叛乱和打击隐藏的叛乱分子,又不失时机地开展民主改革工作。改革基本结束后,又实行稳定发展方针,稳定农牧民的个体所有制,发展农牧民经济,使农牧民富起来,直至取得民主革命彻底胜利和圆满的成功。

  时间过去了整整50年,对过去的历史,有的淡忘,有的了解不够,甚至有的很不了解,而达赖集团和外国反华势力则是极力歪曲、造谣诬蔑,我们必须利用“3·28”这个纪念日给以正确阐释、回答和反击。今天,我们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就是告诫我们要勿忘历史、珍惜今天、开创未来。纪念日的设立,将有助于国内外各界人士认识西藏农奴制的那段黑暗历史,看清达赖集团所鼓吹的“最神圣、最美妙制度”的真相,更加珍视人类文明的现代生活,共同将人类文明进步的崇高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增强促进发展维护稳定责任感

  刘振起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年来的历史进程,充分表明了我们党领导西藏民主改革的英明正确,生动体现了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在西藏建设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是保卫祖国安全统一、维护西藏社会稳定的忠诚卫士,是参加和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是促进团结和谐的重要力量。50多年来,全军和武警部队特别是驻藏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藏建设发展的战略方针,以极大的热情积极支援西藏各项建设事业。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军先后支援青藏铁路、林芝机场、兰西拉光缆通信、“一江两河”治理等事关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和重点工程100多项,援建学校152所,参加重大抢险救灾行动1500多次,有力促进了西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近年来,先后有40个单位、43名个人被国家民委和自治区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拥政爱民先进集体和个人,涌现出李素芝、江勇西绕等一大批扎根高原、无私奉献、拥政爱民的先进典型。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50年来的历史进程,不断增强了我们为促进西藏经济发展、维护西藏社会稳定贡献力量的政治责任感。人民解放军进藏50多年来的历史,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履行神圣使命、践行根本宗旨的历史,就是维护国家安全统一、为西藏人民自由幸福英勇奋斗的历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决策指示,充分认清西藏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大力弘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国防现代化建设,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利用军队的资源和优势,积极参加和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建设,不断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和民族团结的良好局面,努力为建设团结、民主、富强、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继承发扬爱国爱教、护国利民光荣传统

  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祖国真挚的慈爱,把悲惨的百万奴,

  从苦难的火海里,带向幸福的乐园。

  今天,在伟大祖国的首都举行座谈会,隆重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这个具有历史里程碑性质的光辉日子,意义重大。我是旧西藏农奴的后裔、又是班禅额尔德尼的继承者,参加这个座谈会,得以加深对历史的认知,同时表达自己的心声,对我更有意义。

  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十七条协议》,实现了西藏的和平解放。1959年西藏地区发生了武装叛乱,其目的是反对在西藏的任何社会变革,长久保留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谋求极少数人的私利和个别人的权势欲。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前世班禅大师等西藏民族宗教爱国人士、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仁义之师解放军迅速平息了那场武装叛乱,维护了祖国的统一。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开创了西藏劳动人民当家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新时代,西藏开始步入了现代化社会的发展进程。

  从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代表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到现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时刻关心着藏族人民的生产生活发展。改革开放以来中央先后召开了4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了一系列发展西藏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优惠政策,极大地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地发展。西藏民主改革50年来,西藏自治区全面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法》,自主管理和发展本地区各项事业,保护和整理民族文化遗产,发展和繁荣民族文化,依法保障西藏人民继承发展传统文化的自由和宗教信仰的自由,宗教文化得到尊重、保护和传承。

  我将一如既往地继承和发扬历代班禅大师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光荣传统,努力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前世大师的“四个热爱”——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自己的民族、热爱自己所信仰的宗教,为祖国的统一,民族的团结和人民的幸福,鞠躬尽瘁,奉献终生。   

  广大人们的生活,奔向文明的小康。

  新西藏的未来,如金太阳般无量光明。  

  忆旧西藏的苦 品新西藏的甜

  益西洛追

  我叫益西洛追,今年73岁,是西藏拉萨市城关区丹杰林居委会的一名普通居民。

  我出生在拉萨的一个农奴家庭。幼年时,我跟着母亲在贵族庄园里放牧。饥饿、打骂和阴冷、潮湿的牛棚是我对童年和少年最深刻的记忆。母亲说:咱们是朗生,属于咱们的只有身后的影子和地上的脚印,其他的都是老爷的,咱们的好命只有等来生了。

  我10岁时就开始干成年人的活,有时累得爬都爬不起来。记得有个大我16岁的小伙子实在受不了逃跑了,第二天被拽回来,老爷当众砍下了他的一只脚。因失血和伤口腐烂这个小伙子不久就死了。

  西藏民主改革,我们翻身了。土地改革时,广大农奴都分到了土地、牲畜。而父母居然不相信这是真的,生怕被别人拿走,整天整夜守着。我说三大领主已经完蛋了,有毛主席、有共产党、有解放军,咱们谁都不怕,日子会一天更比一天好。

  我们吃不愁、穿不愁了。记得民主改革后不到3年,广大农牧民就彻底摆脱了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生活状况。如今广大农牧民的生活更加富足了,农牧区特别是拉萨周边经商、种菜、跑运输、当老板、打工的多了。群众说,党的政策就像拉萨大晴天的太阳,好着咧,不想富都不行。

  我们生病有医治了。在旧西藏,我们农奴无处就医,无钱看病,得了病只能看自己的命了。如今国家在城镇实行了医疗保险,在农牧区建立了免费医疗制度。就拿我来说吧,平时有点小毛病可以在社区内的医务室看;如果严重一点,就到社区不远的两个大医院看,不仅可以报销还非常方便。今年我已经73岁了,比旧西藏的贵族活得都长。现在在我们家乡八九十岁的人多得很,而且都很健康。

  如今,西藏变化是一天一个样,年年大变样。现在达赖一伙人还在那里瞎闹腾,搞什么“西藏独立”,去年3月14日他们在拉萨的打、砸、抢、烧引起了我们广大藏族人民的强烈不满,他们要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我们坚决不答应。想想旧西藏的苦,念念新西藏的甜,一句话:共产党是我们的大救星,感谢恩人共产党!我们坚决拥护共产党!

  回首辉煌历程 展望美好前程

  列 确

  2009年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一致通过决议,确定每年3月28日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我作为这次会议的主持者,作为西藏农奴解放和民主改革的亲历者,看到这一决议全票通过的场景和代表们的喜悦笑脸,感到无比兴奋和激动。决议通过后,全区各族人民欢欣鼓舞、坚决拥护,在各方面都产生了强烈反响。

  废除黑暗、残酷、野蛮、落后的封建农奴制度,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西藏广大人民的迫切愿望,也是西藏社会发展进步的唯一出路。1959年继彻底平息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的全面武装叛乱之后,西藏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民主改革运动,由此开创了西藏社会的新纪元。

  50年来,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人民,不断完善和丰富党的治藏方略,研究制定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目前,在西藏各级人大代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94%以上。一大批翻身农奴和奴隶以及他们的后代,在党和政府的培养下,已成长为各级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各行各业的骨干力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以来,共制定250余件地方性法规和具有法规性质的决议、决定,切实维护了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50年来,中央直接投资近1000亿元,相继实施数百项重点建设项目,尤其是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开辟了西藏在大开放中实现大发展的新时代。2008年,西藏地区GDP达395.91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1959年增长65倍;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3176元,连续6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482元。

  50年来,藏族人民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言文字的权利得到法律保护,一大批独具民族特色的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社会事业迅猛发展,城乡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科技事业快速发展,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健全,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农牧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回首西藏50年来辉煌历程,我们无比自豪;展望西藏未来美好前程,我们信心百倍。

  我们要按照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大政方针,着力培育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具有西藏特色的优势产业,真正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要把反分裂斗争摆在维护稳定工作的首位,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种分裂破坏活动;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深入开展“三个离不开”的思想教育,以各民族的大团结促进经济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坚持不懈地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认真组织实施西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建设规划,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这片碧水蓝天,努力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珍贵的教育机会得来不易

  次仁顿珠

  我叫次仁顿珠,是北京西藏中学高三年级的一名学生。

  我的家在西藏日喀则地区白朗县旺丹乡武日村。尽管出生、生活在西藏农村,但从小学开始,就寄宿在国家提供“三包”的学校里。小学毕业后又进入内地西藏班,过着学习知识、健康成长的幸福生活。旧西藏农奴主的残暴、家乡人民生活的苦难,我虽然没有经历过,但是长辈经常给我讲起。

  我爸爸也是旧西藏的农奴,是西藏民主改革让他得到解放,还获得了上学的机会,后来又到内地山东医学院进修,成为了我们家乡远近闻名的大夫。而今,爸爸住在老家宽敞明亮的新房子里,幸福地安度晚年。他经常用自己的经历教育我们,要我们记住旧西藏的苦,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西藏的发展靠人才,人才成长靠教育。国家高瞻远瞩,从1985年开始在内地创建西藏班,利用内地的教育资源为西藏培养建设和服务人才。作为这一民族教育优惠政策的受益者,小学毕业后我也来到了内地。然而,与几十年前爸爸来内地学习不同,现在和我一起来到内地学习的西藏孩子成千上万。我先在山东济南西藏中学上完初中,现在又来到北京西藏中学接受高中教育,衣食无忧,享受着国家一流的教育教学资源。学校的老师们长年累月、父母般地关心照料着我们的生活,让我们没有离家在外的孤独和不便。学校在教授我们现代科技文化知识的同时,非常重视西藏文化的传承,不仅有来自家乡的老师为我们开设藏语文课,还积极创造条件,经常举办有关西藏传统文化的讲座、报告、活动。今年藏历年期间,我还通过学校的藏文社学会了西藏不同地区的锅庄舞。

  再过两个多月我就要踏进高考的考场,去实现我的大学梦。将来我还要回到我的家乡,走上工作岗位,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如果没有西藏解放,没有民主改革,就没有西藏广大劳动人民的翻身解放,更不会有包括我在内的西藏各族人民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坚决反对一切分裂活动,坚定地和党站在一起,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努力学习,全面发展,锻炼成才,将来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 人民日报 2009年3月28日06版
责任编辑: 王伟
相关文章
“有意义的工作”(讲述一个真实的西藏)
庆祝西藏百万农奴解放五十周年文艺晚会在京举行
西藏庆祝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