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仲泉:不懈奋斗的三个“30年”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2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列车奔驰在青藏铁路上。

原瑞伦摄

八路军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开荒。

“铁人”王进喜带领工人在大庆油田奋战。

深圳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后崛起。



  古代中国曾以世界上的头号富强大国“独领风骚”达千年以上。但是,到了近代,西方列强的入侵使这个已在内腐的庞然大物轰然坍塌。1840年鸦片战争特别是1894年至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以后,中国迅即成为由西方列强瓜分的积弱积贫的国家,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面对救亡图存的危重局面,中华民族无数仁人志士先后提出了各种救国主张并进行了不懈奋斗,但最终都未能取得成功。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近代中国社会的深刻变迁中应运而生的。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目便焕然一新了。

  肩负重任 艰辛探索

  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中国的先进分子认识到马克思主义能够改变落后国家的命运,便用这个新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既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也是中国先进分子苦苦求索救国救民真理的必然结果。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担当起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

  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实际上就是努力探索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历史。它既波澜壮阔,又多险阻曲折。这90年,大体可以分为三个“30年”,民主革命阶段是第一个“30年”,从新中国成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可视为第二个“30年”,改革开放以来为第三个“30年”。

  党领导人民用了近30年时间,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迅即投入到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洪流中。这个革命异常艰难。因为反革命武装力量十分强大和残暴,而革命力量非常弱小,且主要在农村,生存和发展的环境极端恶劣。但是,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发动一系列武装起义之后实行工农武装割据,继而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特色革命道路。经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初步完成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其间,在理论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从新中国成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近30年里,党为改变国家贫穷落后面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历史任务进行了艰辛探索。这是党为改变国家贫穷落后面貌进行建设的阶段。建设新社会比摧毁旧政权更艰难得多。由于种种原因,党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过程中经历了胜利和曲折。一方面,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三大主要成就。一是实现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初步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二是开展全面的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三是通过总结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和教训,在政治、经济、文化、民族、国防和外交等诸多方面形成了许多正确和比较正确的理论观点和方针政策,丰富了党的指导思想。另一方面,自1957年起的20年间不断遭受曲折和挫折,特别是“大跃进”运动和“文化大革命”两次全局性的失误,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造成了严重损失。但是,中国共产党最终依靠自己的力量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一举粉碎“四人帮”,结束了“文化大革命”,为改革开放作了诸多方面的重要准备。这“30年”尽管走了弯路,但历史地辩证地看待这个时期,其成就是主要的、基本的,所取得的正面的经验和反面的教训都为后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深刻启示。

  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开辟了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1978年底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断然摒弃“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思想,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事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始进行新的伟大革命。1992年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使党和人民对社会主义的认识经历了又一次思想大解放。这样,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体制机制,在实现了从“两个凡是”到实事求是、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从僵化半僵化封闭半封闭到全面改革开放的三大转变之后,又开始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这些转变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持续、平稳、快速发展。这30多年,是党在90年的历史中唯一没有发生大的曲折和挫折的时期,是共和国60多年来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努力奋斗 前景灿烂

  经过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辛探索,在第三个“30年”,党终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在实践层面,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理论层面,先后创立了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七大将这些理论成果集中概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并明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仅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而且展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灿烂前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只是一句鼓舞人心的口号,它已成为我们党的奋斗目标。邓小平同志对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前景有过战略构想,先是提出到20世纪末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后来又多次强调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党从成立那一天起,就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庄严使命。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找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赋予民族复兴新的强大生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出灿烂的前景。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到我们党成立100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实际上明确了振兴中华的“三步曲”:第一步,到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第二步,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三步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个长期艰苦奋斗的历史过程。根据有关方面的计算,目前我国的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位,但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世界的排名仍然比较靠后。半个世纪后,我国的经济总量即使超过了发达国家,但人均指标差距还是很大的。因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是一个需要中华民族的子子孙孙不懈奋斗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人将为实现这个伟大目标而继续奋斗。

  (执笔:石仲泉)

来源: 人民日报 2011年6月20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