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来学习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崇尚读书学习的民族。学习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胡锦涛总书记强调:“要做合格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必须大力加强学习,努力用人类社会创造的丰富知识来充实自己。”一心为人民,学习无止境。领导干部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领导者、组织者、推动者,只有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高度,饱含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来学习,怀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来学习,才能做到学而不倦、学有方向,才能密切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血肉联系,才能有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真正实现为人民而学,学人民所需,学习成果惠及人民。

  一、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来学习,才能获取学习的不竭动力。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责任体现感情,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是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的体现。责任是厚重的,是有压力的,但责任更是一种动力和激励。有了责任和感情,领导干部才能站在正确的立场去思考“为什么学习,为了谁学习”的重大问题,才能有鲜明的学习目的,进而产生强大的学习动力。今年是建党90周年的喜庆之年,纵观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就是在学习中诞生、在学习中进步、在学习中壮大的。有了为中华之崛起而学习的责任,有了对人民群众最质朴、最真挚、最热烈的情感,才会有最原始、最强劲、最持久的学习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学习,已不再是可学可不学,而是必须学,必须好好学。这是一种政治责任的体现,是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的体现。当领导干部在学习上懈怠之时,要好好地看一看、想一想,有多少热切的目光在注视着我们,在期盼着我们,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就会油然而生。当领导干部追求的是“民利”而不是“名利”,学习就会少一些浮躁,多一些务实;追求的是事业发展而不是“个人发展”,学习就会少一些肤浅,多一些深刻。“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是一件苦差事,但有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负责之情,也就能化“苦”为“甜”。

  二、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来学习,才能更加明确学习的方向。学习是为官的必修课。“十二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和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复杂而严峻。领导意味着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只有学识渊博的人才能通观全局,得以担当重任。作为决策者和管理者,要带领全国人民将“十二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必须怀着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历史负责的强烈的责任心,以学立德,以学广才,一刻也不能放松学习。

  非学无以立德,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正确的理想信念、坚定的政治立场是领导干部立德的基础。只有学习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学习掌握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面对纷繁复杂的形势,才能把握规律、明辨方向、驾驭全局。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领导干部要发挥“领头雁”作用,在学习政治理论方面,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真正做到学深、学透、学活,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同时,也要通过学习,常修为政之德,进一步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坚决抵制各种诱惑,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

  非学无以广才,要加强履职尽责所需知识学习,提升执政能力。毛泽东曾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世情、党情、国情、民情的深刻变化,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提出新的挑战。领导干部要强化“本领恐慌”意识,时刻保持如饥似渴的求知欲,把学习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需要,作为应对挑战、夺取胜利的法宝,充分掌握与岗位需求、人民期待、时代发展相适应的知识,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博学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树立主动学习、超前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注重经济、科技、管理、法律和历史人文等一切有益知识的积淀,尤其要潜心学习所在领域的专业知识,做“管理型”与“专家型”相结合的复合型领导者。

  在其位必要谋其政,行其权必要负其责。权力越大,责任越大,只有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能力素养,才能担当起执政兴国、执政为民的重要职责,才能肩负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要使命。

  三、以对人民群众的高度负责任的精神来学习,让学习成果服务于人民。为官立事必须以民为本、事业至上。立业根基、唯民是母;体恤民心、不有私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最鲜活、最生动、最富朝气的经验往往来自基层,来自人民。我们只有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到群众中,诚诚恳恳向群众请教,老老实实向群众学习,真正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来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在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中了解民心、理顺民心、凝聚民心、赢得民心,我们的工作才会有创新、有活力。

  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学习实践中,要把对人民的责任放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实实在在地把所学知识转化成生产力,转化成惠及人民群众利益的现实成果。勤于思考有利于科学决策。“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通过思考把感性的东西变为理性的,把零散的东西变为系统的,静态的东西变为动态的;通过思考把历史的东西现实化、外国的东西中国化,外面的东西本土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探索规律、为我所用。把民意愿望与科学规律有机地结合起来,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使决策成为强国富民的金钥匙。勇于创新有利于推动发展。用世界的眼光、战略的眼光、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新知识、新事物,克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心理,善于跳出局限,突破固有程式,敢于尝试,大胆创新,超常运作,这样才能抢占发展先机,赢得主动。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人民谋利益,即便创新过程中遇到一些挫折,只要有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就有了“底气”,有了敢于担当、敢为人先的信心和勇气。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领导干部要牢记肩负的使命,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态度,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这样我们党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才能始终站在时代前列,才能引领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局局长 徐德明)

来源: 党建2011年05月13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