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前驻中国外交官:中国成就来源于有一批卓越领导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6-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到 70年代初,我在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工作多年。从我自己与中共领导人的接触和交往的亲身体验中可以看出,中国革命的胜利、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能够取得巨大成绩,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一大批拥有丰富革命斗争经验、受到人民广泛拥戴的领导人推上了党和国家的领导岗位。

  我曾多年担任苏共领导人与中共领导人会见和会谈的翻译工作,与当时的中共领导人有很多接触和近距离观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的卓越政治家,在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年代,都表现出了高超的领导艺术和卓越领导才能,正是在他们的正确领导下,打败了国民党,建立了新中国;也正是在邓小平的领导下,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末期开始推行改革开放政策,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巨大成就,使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得到提升,中国可以在国际舞台上推行更加灵活的政策。

  从全球角度看,中国的发展使世界力量对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中国的全球性地位得到加强,中国在金砖国家机制、20国集团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发展,使社会主义思想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得到扩大,社会主义思想的威望也在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家都重新学习和研究社会主义思想。它们意识到,中国社会主义的一些原则和思想对自己国家也是适合的。

  另外,中国推行改革开放政策之所以威功,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建立起了新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和竞争机制。世界其他国家可以学习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利用中国的一些好的做法来发展本国经济。但不能完全照搬中国发展模式,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有很强的中国特色,是由中国自己的国情所决定的。因此其他国家在学习中国经验的时候,要注意选取适合本国实际的经验。

来源: 新华国际2011年05月25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