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实施两年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4%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3-0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注劳动合同法实施两周年

  编者按:劳动合同法从2008年1月1日开始施行至今已有两年。劳动合同法的颁布实施是我国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完善我国劳动法律关系,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两年后的今天,这部法律的实施效果如何?在实施过程中相关部门和地方做了哪些努力,又遇到了什么问题?与立法本意相比,劳动合同法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本报选取几个有代表性的角度分析劳动合同法实施后的效果,肯定劳动合同法对于劳动者权益的保护作用,澄清对劳动合同法的误读,并为劳动合同法更好地实施提供可资借鉴的建议。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供的最新数据,截至2009年年底,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4%,比2007年底提高了2.3个百分点。而根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供的数据,2009年北京全市地方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为97.05%,比2007年的91.6%提高了5.45个百分点。据记者了解,一些民间统计也表明,相比劳动合同法实施前,劳动合同签订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劳动合同签订率的提高也是劳动合同法立法之初所要达到的目标之一,如今这部法律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

  签合同有助保护劳动者权益

  劳动合同签订率的提高带来积极的连锁效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劳动合同法将缴纳社会保险作为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增强了对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的约束力。劳动合同签订率的提高推动了社会保险的扩面和基金征缴工作。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供的数据,截至2009年底,城镇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预计将分别达到2.4亿人、3.9亿人、1.5亿人、1.1亿人,其中养老、医疗、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比2007年年底增长了19.4%、74.9%、24%。

  农民工耿士京是来自河北农村的钢筋工班长,带村里人在北京当钢筋工。他曾经打过4次欠薪官司,其中三次都没有劳动合同。由于缺少劳动合同这一能够证明劳动关系和酬薪约定的有力证据,耿士京维权时费了很大周折,即使打赢了官司,对方在给钱时还要再讨价还价克扣一部分。如今,他在承揽工程时,第一件事就是要求用工单位与他们所有人签订劳动合同,最近一年多来,他们没再被欠薪。

  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对建立和谐劳动关系非常不利。曾经参与劳动合同法立法的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法教研室主任王向前告诉记者,没有劳动合同,意味着劳动双方的权利义务缺乏明确的约定,只是口头约定很容易产生劳动争议。而如果有了劳动合同,双方就会自觉履行合同,争议就会减少很多。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时福茂告诉记者,没有劳动合同,劳动者维权缺乏最重要的证据,有很多劳动者因为无法证明与单位有劳动关系而无法打赢官司,对劳动者权益危害非常大。劳动合同签订率的提高,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力度将大大提高。

  惩罚机制促企业主动签合同

  劳动合同签订率的提高最根本的原因是法律规定了严厉的惩罚机制。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

  李国庆(化名)是北京市海淀区一家电子企业的负责人,他刚刚遭遇的一场劳动官司使他意识到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的重要性。他们公司一共四五十号人,从劳动合同法实施后,他一直没把劳动合同法放在心上,也没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大家一直也都相安无事。

  不久前,一名工作了五个多月的员工将公司告了,原因是公司在对这名员工进行了多方考察并调换岗位之后,最后感觉他不适合在本单位工作,提出辞退。这名员工不服,他申请仲裁的理由是不签劳动合同的双倍工资和无故解除劳动合同的经济赔偿金。这名员工平时的工资是2000多元,他的各项诉求加起来达到20000多元。

  得知这名员工去申请仲裁,李国庆在咨询了专家后,第二天就与全体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

  这是一起典型案例,劳动合同法对于不签劳动合同者的严厉惩罚,通过劳动者的自觉维权体现出来。专家称这也是劳动合同签订率提高最根本的原因。法律赋予了劳动者更多的权利保障,维权成本大大降低,劳动者维权自觉性提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劳动者认为,现在仲裁也免费了,不用花钱就能打劳动官司,有这么好的政策,为什么不主动去维护自己的劳动权益呢?

  北京致诚农民工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今天发布的有关劳动合同法实施效果的报告表明,在865个援助案件中,劳动者因单位没有签订劳动合同而要求支付双倍工资的共有94个案件,涉及271人,胜诉率超过90%。在胜诉的案件中,用人单位因为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不得不向劳动者支付双倍工资。

  报告指出,二倍工资的惩罚性规定对用人单位有非常明显的威慑作用。在劳动关系能够证明的情况下,用人单位需要承担举证责任。如果不能向裁判机关提交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就需要承担双倍工资的责任。因此,只要双方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一方的胜诉率很高。通过增加违法成本的方式来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无疑是有效的。

  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导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企业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除了有逃避用工责任的现象,还有的是企业对法律的不了解、不重视,法律意识淡薄。

  实际上,从2007年下半年劳动合同法一出台,相关部门就开始积极履行职责,不断加强宣传及培训的力度,采取各种措施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使这部法律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各地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和互联网等媒体,深入宣传法律的主要内容,重点宣传模范执行法律的企业,树立守法诚信、依法用工的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引导企业自觉贯彻执行法律,进一步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和依法用工的自觉性。同时,结合各类技能培训和就业前引导性培训,加强对劳动者劳动合同知识的培训,增强其依法维权的意识和能力。引导劳动关系双方特别是劳动者通过法定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以北京市劳动局为例,该局开展了以“签合同、保工资、上保险”为主题的“劳动合同宣传月”活动,加强了对企业特别是小型非公企业的宣传和培训力度。目前,全市各级人力社保部门组织现场咨询活动1231场次,培训各级人力社保干部、企业负责人和劳资干部35万余人次,发放劳动合同法单行本、讲义、折页、画刊等宣传材料412万余份。

  北京张一元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力资源工作的张广民经理已经参加了很多次宣武区劳动局组织的劳动合同法的培训。记者在与其交谈中发现,他对于劳动合同法非常熟悉。他们公司现在所属的两百多名员工全部都有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100%。公司还被评为北京市“和谐劳动关系单位”。

  “下一步将以中小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主要对象,深入持久开展‘送法进企业’上门宣传服务活动,增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积极引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正确理解和运用法律,提高其遵守法律的自觉性。同时加强对用人单位劳动用工的指导,督促企业完善劳动规章制度,依法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强执法提高合同的签订率

  在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过程中,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大力发挥主动执法作用。2009年前三季度,全国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检查各类用人单位116.2万户,涉及劳动者6430.1万人。通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责令用人单位为748万名劳动者补签了劳动合同。

  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同时表示,在劳动保障监察执法中发现,当前劳动合同法实施仍存在一些问题:建筑施工业、餐饮服务业、船舶运输业、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等中小型非公企业,因用工灵活,工作季节性强,劳动者流动性大,一些用人单位订立劳动合同的积极性不高,导致劳动合同签订率低。

  实际上,针对农民工这一重点人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全国全面部署开展了以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为重点的“春暖行动”,并针对建筑、餐饮、服务等行业以及中小企业农民工流动性大、季节性强、工作时间弹性大的特点,分类制定并推广使用简易劳动合同文本,大力提高建筑、餐饮、居民服务等行业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同时,积极推进集体合同制度,实施“彩虹计划”。

  “下一步要继续将劳动合同签订和解除的情况作为执法检查重点,对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发生过违法行为的企业进行重点用工监管,对用人单位不依法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缺乏必备条款、违法解除终止劳动合同、不依法支付工资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这位负责人说。

  王向前也表示,要想进一步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关键在于法律的落实,执法部门只要不折不扣地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对此类劳动纠纷进行处理,劳动关系双方自然都会自觉地签订劳动合同。法制日报北京1月20日讯

来源: 法制日报 2010-01-21 责任编辑: 沈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