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是当务之急

分蛋糕:百姓多些,再多些 

许志峰 刘志强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1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今年重点采取三方面措施:一是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众的基本收入。稳步提高职工最低工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二是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税率结构,切实减轻中低收入者税收负担。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加强对收入过高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管理。三是大力整顿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坚决取缔非法收入。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为低收入者“雪中送炭”

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把公共资源向弱势群体倾斜

“22年前我就在改制前的襄樊棉纺织印染厂工作。如今每月的工资就1500元左右,很多工人的工资还要低,大概只有1000元。”谈起收入分配,来自湖北襄阳新襄棉纺织公司布机车间的工人卜仿英代表自有一分亲身感受。

“有很多农村来的年轻人,干了两三个月之后就走了,去超市打工又轻松,还比在厂里赚得多。”卜仿英说,因为待遇差,厂里很难留住新来的年轻人,多数还是改制前的老员工,“因为环境熟悉,工友感情也好,就不想换地方了。”

民生无小事,收入问题更是攸关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全国政协委员胡德平分析,当前收入分配关系的主要问题是,总体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差距悬殊;企业和政府收入增速快于国民收入增速,居民收入增速慢于国民收入增速;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中所占比重过低;不同就业类型和不同行业劳动者之间收入差距过大等。

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代表对低收入人群的形成原因有过仔细研究:首先就农民来看,最薄弱的是财产性收入。据统计,重庆农民2009年人均财产性收入只有68元,占全部收入的1.5%。再者就是城乡困难群体,导致他们贫困的原因很多,比如大病、大伤、失业等。还有一类是企业的退休人员,其退休金明显低于机关退休人员。此外,企业职工、农民工等工薪劳动者的工资也长期偏低。

“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政府责任重大,这方面主要靠把公共资源向弱势群体倾斜。”他认为。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六年内七次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不断完善城乡社保体系……惠及低收入者的种种举措接连出台。代表委员们认为,“十二五”期间应当进一步加大这方面的力度,让低收入者享受更多发展成果的阳光。

  

向“橄榄型”社会转型

扩大中等收入阶层,减轻中等收入群体负担,还有很大空间

  

“明显增加低收入者收入,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提低、扩中、调高,“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勾勒的收入分配关系调整政策取向,让收入分配格局从“金字塔型”到“橄榄型”的转型呼之欲出。

“一方面是企业招工难,一方面是大学生就业难。部分大学生毕业后的工资甚至比不上一般工人,成为贫困的‘白领’”。谈起这一现象,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委员认为,这是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结果,反映出目前经济结构当中的一些不平衡,传统制造业过大,而新兴产业、服务业有待大力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杨庆育说,缩小贫富差距,扩大中等收入者队伍,首先要努力实现充分就业。重庆未来5年要发展15万户微型企业,按照每个微型企业需要10人的保守估计,总共能解决150万人的就业,此外,还将通过提供贷款等方式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和大学生创业。

代表委员们提出,当前中等收入群体面临税负较重、医疗教育等支出过大等突出问题。如何扩大中等收入阶层,如何减轻中等收入群体负担,空间很大。

卜仿英认为,房价高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拦路虎”,虽然自己不是属于特别困难的群体,但仅凭工资仍很难买到房子,“我们那儿房价已经6000元一平方米了,干4个月才能攒出一平方米。国家还是应该多建保障房,向中低收入家庭降低门槛。”

对于“调高”,杨庆育说,对高收入阶层而言,主要是调控不合理、不公平的收入。特别是对国企高管、垄断行业的过高收入,要加强监管和调控,控制其不合理增长。“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逐步建立健全财产税制度,这将对调节高收入阶层收入非常有效。

  

制度完善保障更公平

经济发展应该注重社会福利,提高百姓生活满意度

  

调整收入分配,制度完善是关键一环。

作为企业的经营者,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胡成中委员对劳资关系中,劳动者的相对“弱势”并不回避。他说,应当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由此决定职工的工资分配形式、工资水平、工资增长幅度,努力改变工资增长由企业单方决定、职工收入在企业利润分配中长期处于从属地位的现状,避免“只涨利润不涨工资”以及“只涨老板不涨工人”。

此外,胡成中认为,国家经济的发展,除了总量的扩张,还应该注重社会福利总量、公众可以享受的福利,提高百姓的生活满意度。而这需要多方合作努力,特别是要改变仅以GDP作为经济发展考核的方法,要以民生指数作为评价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指标。这是百姓收入增长、民生改善的重要制度保障。

有代表委员提出,调整收入分配关系难度很大,有不同手段,从财税关系和再分配阶段解决则相对容易。个人所得税的主要负担落在了中低收入者身上,该减的税要减。正在酝酿中的提高个税起征点,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而针对高收入阶层的税收,如遗产税、赠与税等,应当考虑适时开征。

“分好蛋糕与做大蛋糕是有机统一关系。”杨庆育认为,只有分好蛋糕,才能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的信任,迸发出建设的热情,进而做大蛋糕。如果蛋糕分不好,劳动者就会感到不公平,就会影响积极性,蛋糕也就做不大,“民生不仅是经济发展的目的,也是经济发展的动力”。

来源: 《人民日报》 2011年3月10日 责任编辑: 陈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