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我国“人口老化”难题任重道远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0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中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聚焦民生,代表委员热议。今年(2011年)两会上,关于老年问题,“老有所养”以及“人口老化”问题成为讨论的一个焦点。怎样实现“老有所养”,破解人口老化难题?李强两会观察,我们有请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强为听众作进一步分析解读。

  【现状】“人口老龄化”问题已比较典型

  李强:在这次两会上关于老年问题“老有所养”也是一个讨论的非常热烈的问题,“十二五”规划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温总理在报告中也提出,“要加快建立健全我国的老年社会服务体系”。首先,要理解一个问题,我们是不是“人口老化”了?什么叫“人口老化”?众所周知,在人口学上有两个标准线,一个是说一个国家如果它的60岁和60岁以上的人口超过了10%这是一个标准;第二叫做65岁和65岁以上的人口超过7%,一般把它这种社会定义为老年性人口社会。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我们上一次“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2000年当时刚刚超过这个线,也就是那一年,当时60岁以上的老人是10.34,65岁以上的老人7.13。可见,我们从2000年刚刚进入。现在应该说已经比较典型了。

养老(资料图片)

  【进程】从“人口红利”到“人口老化”

  我们“六普”的数据虽然没有出来,根据目前的估计,2005年65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超过8.5%,那么60岁以上的老人已经超过13%,可见我们按照这两个标准来说都属于比较典型的老年型社会,老年型社会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年轻人少了,老年人多了,这样一个大问题我们有一个词叫做“人口红利消失”。

  中国改革32年以来,经济发展神速,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有“人口红利”,就是青壮年主体社会,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发展非常快,但是这个速度为什么一下子从昨天还谈“人口红利”,今天怎么就出现“人口老化”?一个重要原因,因为我们国家采取的是“人口急刹车”,当年80年代初我们叫独生子女,由于急刹车所以“人口老化”倒退速度特别快。其实,“人口老化”世界各国都有。比如日本它也老化非常严重,甚至是全世界老化最严重的国家,但是它是通过了上百年的时间慢慢老化的,不像我们突然到来的,这个应该说对我们挑战还是非常尖锐的一个问题。

“十二五”时期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期 新华社发

  【结论】破解"人口老化"难题任重道远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如何应对?怎么来对敌我们突然到来的老年社会呢?个人认为,首先制度建设非常重要。国家现在提出要到2020年要把全民的养老全覆盖,但是现在覆盖了没有呢?还没有。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09恩年我国城镇加入基本养老保险的职工占城镇全部就业者比重仅为57%,这是2009年,2010年稍高了一点,也是比较有限,2009年农民工加入基本养老保险的比例也还只有9.8%,可见我们要真的做制度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至于农村方面应该说问题更突出了,我们提出的目标是想在2020年全覆盖,但是这应该说还是有相当长的努力阶段。一个大问题是,中国人未来的养老究竟是什么模式?究竟是“居家养老”还是老年福利院?我觉得中国人还是强调家庭孝道的国家,所以我相信,大多数中国人还得承认是居家养老。

  如果是“居家养老”的话,就有一个大问题,老年人在家里面又是独生子女,那么将来谁来照顾他们,所以我们的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养老服务这些一定要跟上,只有把这些因素都跟上去,我们才有可能真的把我们的养老难题把它破解。

来源: 中国广播网 2011-3-9 责任编辑: 水淼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