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宏观调控能力显著增强

今年进一步提高最低收购价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记者杜海涛)“十一五”期间,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粮食消费连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国家采取储备粮吞吐、政策性粮食购销、移库、进出口调剂等一系列调控措施,保障市场供应,保持国内粮食市场价格基本稳定,保护了农民和消费者利益,保障了国家粮食安全。

记者从国家粮食局获悉,“十一五”期间,我国多次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水平,适度扩大实施范围,不断完善执行预案,全国各类企业共收购粮食26286亿斤,其中收购最低收购价粮3886亿斤。为防止农民卖粮难,国家有关部门及时在部分地区对稻谷、小麦、玉米、大豆、油菜籽采取临时收储政策。共收购临时存储粮油1460亿斤。在粮食收购中,国有粮食企业收购占54%,发挥了主渠道作用;其他多元主体收购占46%,为搞活流通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一五”期间,我国政策性粮食销售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粮油市场调控效果显著。根据宏观调控需要,“十一五”期间全国国有粮食企业共销售粮食16461亿斤,其中投放政策性粮食4898.4亿斤、食用植物油70.2万吨,有效防止了粮油价格大幅上涨。各省(区、市)积极落实《国家粮食应急预案》,出台省级粮食应急预案,并确定省级粮食应急指定加工企业970家、供应企业4382家。粮食部门健全粮油监测预警系统,确定全国粮食市场信息直报点300余家,开展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宏观调控和中长期规划提供了决策依据和数据支持。

“十一五”期间,我国粮食储备调节体系逐步完善,宏观调控的物质基础显著增强。中央储备粮垂直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直属库(含分库)数量增加到353个,总仓容达到869.6亿斤。粮油储备规模进一步充实,“十一五”末地方储备粮和食用油分别比“十五”末增加20%和197%。储备布局和品种结构不断优化。小麦和稻谷等口粮品种库存比例超过70%,基本实现了优先保证口粮安全的要求。

展望“十二五”,国家粮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际国内市场联系将日益紧密,今后粮食宏观调控的任务更加艰巨。粮食部门将积极应对形势变化,不断提高粮食宏观调控和监管能力。一是坚持抓好收购,促农增收,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二是坚持保障供给,稳定市场。优化储备粮油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进一步健全储备调节机制。构建以中央粮食企业为龙头,大中型粮食企业为骨干,基层粮食购销企业为基础,优势互补、灵活有效的粮食流通体系。

据悉,2011年我国将进一步完善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和临时收储政策。小麦、稻谷的最低收购价将进一步提高。根据宏观调控需要和市场价格情况,粮食部门将继续分期分批安排政策性粮食竞价销售,适时调整销售品种、数量和底价,保证市场供应,稳定市场预期。继续做好中央和地方储备投放工作,重点保障主销区和大城市的市场供应。

来源: 人民日报2011年3月7日 责任编辑: 陈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