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的民生成就写好“十二五答卷”

毛晓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1-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站在“十二五”开局的历史节点上,我们比以往更有机遇意识,有信心再书首都发展华章,也更有忧患意识,对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保持清醒头脑。北京未来的城市发展成就,取决于木桶最短板的提升程度,而这些短板,无一不与民生息息相关,与民心紧紧相连。“硬骨头”、“难骨头”越来越多,而且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啃下来,从而整体性、普惠性地提升社会福祉和民众幸福感,这是首都“十二五”无法逃避的抉择。

  在2011年元旦到来之际,胡锦涛总书记冒着隆冬严寒,在北京实地考察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对保障性住房、冬季供热、城市“菜篮子”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体现了党中央对民生问题的高度关心。在“十一五”收尾和“十二五”开局之际,北京市也频传惠民利好消息:日前,地铁大兴线、亦庄线、房山线、15号线一期、昌平线一期等5条轨道交通新线和蒲黄榆路、阜石路二期、温榆河大道等3条城市高等级道路同时建成开通;从元月1日开始,包括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最低工资、工伤保险定期待遇、失业保险金等在内的社保“新六线”首次联动上调,各项待遇调整金额均创历史最高;与此同时,包括“一老一小”和无业居民在内的150万城镇居民将开始享受门诊报销,实现持社保卡就医即时结算。

  年底年初本市在民生领域的一系列举措,是首都“十一五”期间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过去的五年,作为首都历史上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最高、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北京在民生领域始终紧抓不放,肯投“真金白银”,成果也颇为丰硕。仅从财政支出情况看,“十一五”期间的教育、医疗、社保等支出分别比“十五”期间增长了1.8倍、1.7倍和1.6倍,北京在全国率先实现城乡就业服务和社会保障制度全覆盖,建立了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明显提高。可以说,在首都发展的五年坐标系上,民生领域留下的是清晰而深远的刻度,交出的是一份沉甸甸的“十一五答卷”。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要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今天,站在“十二五”开局的历史节点上,我们比以往更有机遇意识,有信心再书首都发展华章,也更有忧患意识,对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保持清醒头脑。

  一方面,完成了“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的极端考验,未来五年首都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总量跨越万亿元大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大关,地方一般性预算收入跨越2000亿元大关,消费、投资、进出口和节能降耗水平都实现历史性跨越,为今后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和有利条件。随着国家综合实力整体提升和首都功能、潜力、影响力拓展释放,全球资源更加关注北京,为我们以世界城市为坐标定位发展、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分工提供了新契机。北京的目光和思路,应聚焦于如何适应、参与并推动开放竞争格局深刻调整、经济发展方式深度转变、城市布局和形态日趋完善、社会形态加速转型、城市竞争力综合较量、各领域改革攻坚突破,并且将这些方面的努力真正出发和落脚于民生领域。

  另一方面,国内外形势环境空前复杂多变,特大城市诸多弊病加剧滋长蔓延,未来五年首都还处于集中力量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的重要关口。比如,人口资源环境矛盾日益突出,近些年人口规模的持续膨胀,令资源平衡、环境承载、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面临严峻挑战。比如,城市建设、运行和管理压力空前凸显,交通拥堵、垃圾治理、公共安全、应急协调等现实问题,给市民生活和城市保障带来的困扰愈发加剧。再比如,社会转型和利益博弈更趋复杂激烈,对教育、医疗、健康、住房、社会保障、收入分配、人口老龄化等社会焦点难点,统筹协调解决的难度还在加大。北京未来的城市发展成就,取决于木桶最短板的提升程度,而这些短板,无一不与民生息息相关,与民心紧紧相连。“硬骨头”、“难骨头”越来越多,而且必须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啃下来,从而整体性、普惠性地提升社会福祉和民众幸福感,这是首都“十二五”无法逃避的抉择。

  民生无小事,民生最关情。当经历过十一个五年计划、规划的努力之后,人们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期待,已然不仅仅是城市整体繁荣进步的“大成就”,不仅仅是GDP、财政收入、“三驾马车”、三大产业等方面的“大数字”,而是更在乎共同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小实惠”,更关心自己的腰包收入、教育支出、看病花销、出行成本、住房条件、社保水平、健康程度等等“小账目”。我们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大开放和多元化的时代,但决不应醉心于历史功劳簿而迷失于未来发展的航程之中。面对正在开启的“十二五”时期,我们当更好地回答发展为了谁、为了什么这样的基本性问题,下决心撇去过去发展理念不够科学时所累积的繁荣泡沫,不再盲从和纠结于速度第一、GDP至上、城市无限扩张等数字浮云,扎扎实实地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老老实实地在实现老百姓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老有所养等目标上下功夫,让人们在民生持续改善中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社会公平与和谐发展。

  北京市“十二五”规划,将在不久之后的市“两会”上正式面世。从日前公布的市委规划建议来看,保障和改善民生占据重要篇幅,并且因应着首都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和群众新期待,作出了针对性的强化和完善。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上下再接再厉、同心协力、锐意进取,一定能抓住机遇大有作为,也一定能以新的民生成就写好“十二五答卷”!

来源: 北京日报 2011年1月7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