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落实“十一五”发展规划取得的主要成就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11-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朱绍斌)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召开,将讨论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2011年至2015年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定下基调。

  2010年是中国“十一五”发展规划收官之年,“十一五”规划主要目标落实情况如下:

  国内生产总值:提出宏观经济平稳运行,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官方数据显示,中国2006-2009年GDP增速分别为11.6%,13%,9.6%,9.1%。2010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11.1%。

  资源利用效率:提出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官方数据显示,“十一五”前4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15.6%。今年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09%。

  居民可支配收入:2006-2009年,中国城镇居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11759元,13786元,15781元,17175元;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是3587元,4140元,4761,5153元。城镇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农村居民收入增长。

  高等教育:2006年,全年在学研究生110万人,在校本专科生1739万人;2009年,全年在学研究生140.5万人,在校本专科生2144.7万人。

  2010年同时也是“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谋划之年,专家认为调结构、产业升级、节能减排将是“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

  调结构:中国政府“十一五”规划期间设定了7.5%的GDP增长目标,出于重视调整结构的信号,专家预测“十二五”期间GDP增长目标将下调。面对内需与外需、投资与消费之间的失衡矛盾,扩大内需将成为“十二五”期间中国调整经济结构的首要任务。大国经济增长应主要靠内需支撑。专家指出中国居民消费率较低,可开拓空间很大。而要启动内需,关键是提高居民的收入以提升消费能力。

  产业升级:中国多数制造企业仍专注于一般的生活消费、原材料等低端制造领域。专家认为“十二五”规划应该着力发展高端制造业,风机装备、核电装备、冶金设备、环保装备都属于高端制造的范畴。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日前表示,“十二五”中国工业领域的核心任务是以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其中包括重点培育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汽车产业:2009年,中国汽车销量达1364万辆,同比增长46.2%,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然而和发达国家的汽车工业相比,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产品水平、科技含量、全球战略、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方面都存在一定差距。专家展望“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大力扶持自主开发力度,并鼓励汽车生产企业提高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实现中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

  能源:能源规划是引人注目的行业总体规划之一。据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透露,“十二五”能源规划将重点围绕实现中央提出的2020年非石化能源比重达15%和碳减排40%-45%“两项目标”展开。专家预测中国政府可能会再次设定单位GDP能耗下降20%的节能目标。

来源: 新华网 2010年10月7日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