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人大监督主动性实效性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围绕编制“十二五”规划纲要开展专题调研,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完善监督工作方式、提高监督工作水平、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编制“十二五”规划纲要开展专题调研,充分发挥人大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特点和优势,正确反映和统筹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及时提出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无疑有利于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有利于加强和改进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使规划纲要更加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反映人民意愿,更加科学合理、切实可行。

  按照我国宪法和有关法律的规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由各级政府编制和执行、由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和批准,人大常委会监督规划的执行和批准规划的部分调整方案。全国人大常委会从自身职权和职责出发,从人大工作的定位和特点出发,对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分析,及时准确地了解和掌握有关情况,将为代表大会审查批准规划纲要做好必要的准备。

  开展专题调研是近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完善监督工作方式方法的又一亮点。去年围绕督促中央政府重大公共投资计划有效实施开展的专题调研,在社会上反响很好。今年围绕编制“十二五”规划纲要开展专题调研,对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开展跟踪专题调研,必将大大增强人大监督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来源: 人民日报 2010年08月24日 责任编辑: 崔丽霞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