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和国家战略部署出谋划策

——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 “十二五”规划开展专题调研纪实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8-2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经过努力,共形成8个方面14个重大课题的15个专题调研报告,为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

  8月23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六次会议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王万宾作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围绕编制“十二五”规划纲要开展专题调研工作情况的报告。

  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编制进行专题调研,是根据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吴邦国委员长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部署作出的,这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史上还是第一次。

  吴邦国委员长对做好专题调研明确要求,要 “通过调研,形成一些有水平的专题调研报告,为‘十二五’规划制订出谋划策,为‘十二五’规划审定做准备”。从 3月中旬到7月下旬,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选择国民收入分配、经济结构调整、就业和社会保障、教育经费投入、农民增收、财政体制和税收制度改革等14个重大课题,深入进行专题调研,3位副委员长、78位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分赴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工作,圆满完成了调研任务。

  促进收入分配公平合理

  如何解决国民收入分配不公的问题?财经委员会通过调研,深入分析了居民收入、劳动报酬占比下降,城乡、区域、行业间收入分配差距扩大,收入分配秩序不规范等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尽快制定出台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方案、建立健全有利于居民收入合理增长和缩小收入分配差距的体制机制、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和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分配格局等意见。

  我国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财经委员会建议,“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为主线,在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多下功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提出合理确定经济结构调整预期目标、完善预期性和约束性指标体系、做好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统筹规划重大项目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的具体建议。

  此外,财经委员会还提交了关于促进就业、社会保障、民生(福祉)指数指标体系等调研成果。提出切实把充分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尽快在全国推行调查失业率制度、建立覆盖全国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力争“十二五”期末形成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主要部分用于补充社保资金来源等具体建议。

  继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

  如何确保到 2012 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4%?教科文卫委员会提出继续加大中央财政投入、进一步拓宽财政性教育经费渠道、建立调动地方政府和全社会投入教育积极性的激励机制、切实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等建议。

  关于“十二五”期间科技创新政策及重点科技项目安排,教科文卫委员会提出,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大科技投入、优化投入结构、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超前部署一批重点任务、尽快攻克核心关键技术。

  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事关百姓健康。教科文卫委员会建议,对各项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率、筹资水平、统筹层次、保障水平、管理服务标准等进行科学测算,明确目标,量化指标,落实进度,提出了统一医疗保障管理体制、统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继续扩大医保覆盖面、稳步提高保障水平、理顺医疗保险关系等建议。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十二五”时期资源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将日益突出。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的专题调研报告指出,编制“十二五”规划应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逐步实现从试点示范向大规模推广应用转变,从生产领域向生产、流通、消费等领域转变;把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清洁生产同促进节能减排、加强环境保护有机结合起来,全面落实循环经济促进法、清洁生产促进法的要求。

  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还提出了加强统筹规划、从源头上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完善财税金融政策和配套法规、加大资金投入、集中力量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示范和推广应用、健全发展循环经济和推进清洁生产的市场机制、倡导健康文明环保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模式等建议。

  严格耕地保护制度

  农业与农村委员会的专题调研报告,在粮食安全和现代农业建设方面,提出认真落实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减少或取消农业生产项目的地方配套、建立粮食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建立合理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等建议。

  针对当前农民增收方面的制约因素,农业与农村委员会提出了把增加农民收入逐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作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的重点、通过扩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通过积极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根据贫困地区实际情况和致贫返贫因素采取不同扶贫政策等建议。针对当前我国城镇化、工业化加速推进的现状,提出了解决农村转移人口在城镇就业和落户问题、搞好城镇规划、加强土地管理、防止城区过度扩张和浪费资源、完善征地补偿制度、保护农民合法权益等建议。

  完善公共财政体系

  预算工作委员会关于财政体制改革的专题调研报告,深入研究了“十二五”期间财政体制改革的主要目标和政策措施等重要问题。建议配合国民收入分配结构调整与改革,合理确定政府性收入的总规模和总收入,实现政府收入、企业收入和居民收入的合理均衡增长;科学界定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财政支出范围,划清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支出责任及与其相匹配的财力保障机制,适当加大中央财政支出责任,健全县级政府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优化转移支付结构;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规范政府投融资行为,逐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关于推进税收制度改革,预算工作委员会建议,精简归并某些性质相近、功能相似或重复征收的税种,增设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调节居民收入分配的税种;加强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健全税收征信体系,加强对企业高管人员收入监管,适当提高居民生活费用扣除标准;改革完善增值税、营业税、资源税和消费税制度;将规范各主要税种的行政法规上升为法律;实现内外资企业税收全面统一;按照“正税清费”的原则,加快政府性基金和收费制度改革,大力清理各类政府性非税收入,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研究推动税收征管体制和机构改革,赋予地方部分税收管理权,建立税务征收、稽查相制约的管理制度。(黄庆畅 毛磊)

来源: 人民日报2010年08月24日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