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财税体制改革专题调研组到鄂尔多斯调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0-05-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高强一行来鄂尔多斯市,就财税体制改革进行调研。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凤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秀兰参加当日举行的汇报会。

  会上,王凤山向调研组介绍了鄂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他说,鄂尔多斯历史悠久,资源富集,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和化工产业基地。改革开放特别是“十五”以来,鄂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施“结构转型、创新强市”和“城乡统筹、集约发展”等一系列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新型工业化、农牧业产业化、特色城镇化“三化互动”的科学发展之路,实现了由贫穷落后向富裕文明的跨越。就鄂市财税体制改革的情况,王凤山说,实施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以来,鄂市财政收入逐年快速增长,财政支出规模逐渐扩大,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公共财政体制框架已基本建立,财政整体运行情况良好。

  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高强指出,近年来,鄂尔多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调研使我们对鄂尔多斯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国家财税体制改革是制定“十二五”规划纲要的一项重要内容,现行的财税体制从1994年运行以来取得了很大成效,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现行的财税体制需要进一步改革、完善。此次鄂尔多斯反映的情况客观、真实,对存在问题原因的分析也很客观,为下一阶段财税体制改革提供了好的依据,希望鄂尔多斯继续创新思维、明确政府责任,有效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工作。

  市地税局、国税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还围绕政府财政收入规模和财政支出结构、完善税收体系和税制结构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讨论,并结合鄂市实际,对税制改革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刘悦)

来源: 鄂尔多斯日报2010-05-17 责任编辑: 余晨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