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改进乡镇人大工作 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关于千阳县乡镇人大工作情况的调查

杨江海 屈彩成 李杰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基础环节,也是我国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为了进一步提高乡镇人大工作水平,促进乡镇人大更好地依法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切实发挥乡镇人大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近期,千阳县人大常委会组织调查组,采取听取汇报、现场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全县乡镇人大的履职状况、制度建设、代表工作等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

    一、乡镇人大基本情况

    目前,全县11个乡镇人大中,10名乡镇人大主席由乡镇党委书记或副书记兼任,1个乡镇配备了人大专职主席,10个乡镇配备了人大专职副主席,其中:3名乡镇人大专职副主席兼任村党支部书记,3名乡镇人大专职副主席兼任乡镇武装部部长,1名镇人大专职副主席兼任武装干部。各乡镇均有1名兼职人大工作人员。

    二、乡镇人大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各乡镇人大在乡镇党委的领导和县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按照《陕西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的规定,认真履行职责,积极组织代表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一)党委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为乡镇人大开展工作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在日常工作中,乡镇党委将人大工作纳入乡镇工作的大盘子,进行通盘考虑,提前部署,早作安排,经常过问,并帮助人大主席、副主席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乡镇人大组织的活动,从财力、物力、人力上给予大力支持。不少乡镇党委从实际出发,支持乡镇人大履行职能,监督政府工作,共同推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在各乡镇党委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全县11个乡镇人大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办公设施有了明显改善,做到了“八有”:即有印章、有牌子、有专门的办公用房、有代表活动室、有专兼职工作人员、有规章制度、有学习资料、有档案柜等,为乡镇人大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乡镇人大与乡镇党委、政府关系协调,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各乡镇人大能够紧密围绕党委中心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工作,认真行使监督职权,积极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寓监督于支持之中,积极协助政府推进工作。如在退耕还林政策兑现、移民搬迁、灾后重建等工作中,乡镇人大都与党委、政府密切配合,各负其责,有力地推动了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有的乡镇还组织发动人大代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选民支持和配合各项农村工作。水沟镇人大在灾后重建中,积极支持镇政府的工作,及时组织人大代表帮助缺劳的智障家庭修缮房屋,受到群众的好评。

    (三)乡镇人大依照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开展工作

    1.认真召开乡镇人代会。各乡镇都依法组织召开了年度人民代表大会。会前,精心组织,认真起草各项工作报告。会中,组织代表认真审议,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使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对推动基层民主法制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会后,积极督促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深受群众好评。

    2.及时建立代表活动小组。换届后,各乡镇都按照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组成若干个代表活动小组,并且由乡镇人大主席团组成人员担任代表活动小组召集人,建立代表小组制度,进一步加强代表小组的管理和工作指导。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积极组织代表学习和开展活动,指导人大代表加强与原选区选民的联系,积极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同时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反映给乡镇人民政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3.大力开展工作评议活动。近年来,不少乡镇人大都组织人大代表对基层各站所的执法和行风情况进行认真评议,收到了较好效果。南寨镇人大在2009年初组织30多名市、县、镇人大代表对计生站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了评议,督促镇政府及时整改,解决了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使该站面貌焕然一新。整个活动组织认真规范,实施方案及时报送镇党委批准。被评单位态度端正,及时准备汇报材料。评议过程中参评代表对被评单位进行了投票测评。评议结束后乡镇人大将评议情况及收集到的建议和意见不仅向被评单位反馈,而且还向上级主管部门发函反馈,较好地发挥了监督作用。

    4.积极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调查等活动。在农村灾后重建、移民搬迁、扶贫开发、奶畜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中,多数乡镇人大都能认真组织代表现场视察,仔细察看施工情况,对确保工程质量、按时完成工期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不少乡镇人大在平时工作中,还注重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培养了一批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人大代表,为扎实开展“争当优秀人大代表和争创先进代表小组”活动奠定了基础。县十五届人大代表、文家坡乡曹家塬村党支部书记刘千龙,情系群众,一心为民,在全县率先建成了集休闲、娱乐、用餐为一体的民俗村,带领群众发展乡村旅游,使全村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农民收入大幅增加,成为远近闻名的新农村。他本人也因此走上了中央新闻会客厅,在“小崔说事”栏目与时任陕西省省长陈德铭一起畅谈农民增收,并在2009年乡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当选为副乡长。

    5.切实加强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各乡镇人大对闭会期间和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都能认真梳理,及时召开建议交办会,转交政府予以办理。当会明确办理责任、办理时限、办理结果。并定期采取走访代表、实地调查等方法对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对那些进展缓慢、久拖不办、推诿扯皮、敷衍了事的查明原因,明确责任,提出批评意见,并跟踪督办直至办结。

    三、乡镇人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乡镇人大作为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群众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各项事务的基础组织形式。近年来,各乡镇人大工作的深度和力度逐步加大,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保障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

    一是一些乡镇人大工作人员工作主动性不强。一些乡镇人大的同志认识还不到位,人大工作依附于党政工作,习惯于按照党政领导的旨意办事,工作瞻前顾后,怕这怕那,顾虑重重,缺乏应有的主动性。

    二是乡镇人大舆论宣传氛围不够浓厚。部分乡镇人大不注重人大宣传工作的社会功能,很少开展对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宣传,或是宣传形式单一、内容枯燥,造成不少干部群众对人大工作缺乏全面、深入的了解,对人大的地位和作用在认识上还有偏见。

    三是乡镇人大制度不够健全完善。乡镇人大虽然在工作中建立了一些制度,但还不够规范和完善,尤其是在制度的落实上还不够严格,尽管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在具体工作中,仍习惯于凭经验办事,执行不够到位。四是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工作精力投入不足。在人代会闭会后,乡镇人大的工作主要由人大主席或副主席承担,而人大主席、副主席大多数兼有几项工作,往往出现“种了别人地,荒了自家田”的现象,从事人大工作反而成为“副业”,开展本职工作的时间和精力得不到保证,致使一些乡镇的人大工作开展得不够。

    五是乡镇人大自身建设比较薄弱。由于为各乡镇人大配备的工作人员都属兼职,大量日常工作由专职主席单独完成,形成遇事无人商量、工作无人分担的“孤立”局面。同时,由于代表活动日益丰富、监督任务日益繁多,各乡镇人大经费紧张等问题较为普遍,制约了乡镇人大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加强和改进乡镇人大工作的建议

    1.乡镇党委要进一步重视和支持乡镇人大的工作。党委的重视和支持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乡镇党委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领导,切实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注意充分发挥乡镇人大的重要作用;坚持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研究和解决乡镇人大工作中的问题;及时向乡镇人大提出任务和要求;从人员配备、经费、办公设施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2.乡镇人大在工作中要自觉坚持和依靠党委领导。积极主动配合党委的中心任务,是人大工作永恒的主题。人大各项工作都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保证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因此,乡镇人大要认真领会和贯彻好党委的意图和重大决策,在职权范围内通过发布决议决定,引导全体人民遵守执行。要坚持并逐步规范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乡镇人大讨论决定的重大问题和组织的重要活动,要报请乡镇党委批准。日常工作要主动向党委请示和汇报,取得党委的重视和支持。

    3.乡镇人大要处理好与政府监督和支持的关系。要不以监督者自居,对政府工作既监督又支持,要明确监督是手段,支持是目的,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努力促进政府依法行政。要通过对基层所站进行评议、视察等方式,行使乡镇人大监督职权,支持和推动政府工作开展。

    4.乡镇人大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要进一步强化乡镇人大工作,认真开展代表在会议期间的工作,精心组织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密切同代表和选民的联系,了解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及时处理和反馈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使乡镇人大真正成为联系群众、反映民意、解决问题的重要民主渠道。进一步建立健全乡镇人大的各项制度,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5.乡镇人大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不断强化自身素质。要加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增加知识储备,提高理论素养,对实践问题多作一些理性的总结和思考,主动适应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需要。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克服“二线”思想,在工作和作风等方面严格要求。要摆正位置,扮准角色,用实际行动来证明乡镇人大的作用和价值,用工作和成效扭转人们对人大的模糊认识和偏见,发挥应有的作用。

    (作者单位:陕西省千阳县人大常委会)    

来源: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文集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