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正确方向 增强履职实效 努力开创地方人大工作新局面

甘道明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1-03-0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55年和地方人大常委会30年的发展历程表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能够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通过始终不渝地坚持和与时俱进地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正越来越充分地展现出来。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推动民主法制建设向前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进一步做好地方人大工作,充分发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努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方向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始终坚持的最重大的政治原则和最根本的政治保证。做好新形势下地方人大工作,必须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保证党委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切实贯彻。

    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的旗帜和方向。旗帜引领未来,方向决定成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根本的政治制度、民主的重要载体,必须以党的领导为旗帜和方向。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斗争的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维护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并明确载入我国宪法。在这个问题上,邓小平同志讲得很明确也很透彻。他说:“中国由共产党领导,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由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原则是不能动摇的”。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好人大工作,必须沿着党所指引的前进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党的领导是人大制度优越性的政治保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制度。党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政权组织形式,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55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保证,是我们国家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克服各种困难的政治保证,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得以充分发挥的政治保证。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进一步发挥人大制度优越性,必须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

    党的领导是贯穿人大工作的一条主线。坚持党的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人大作为在国家事务中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的政治机关,必须将党的领导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一条主线,确保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在人大依法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核心保证作用和党员代表、委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确保党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人大工作,无论是立法还是监督,无论是决定重大事项还是选举任免,都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二、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全省大局

    围绕中心就是具体地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大局就是最好地代表人民利益。做好我省地方人大工作,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必须围绕发展第一要务,找准新形势下地方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为推进我省“两个加快”(即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重要作用。

    大力促进灾后重建。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正处于着力攻坚、加快推进的关键阶段。我省地方人大工作要围绕促进加快重建、科学重建、依法重建,积极尽职履责。综合运用立法、监督等职能,继续加强对灾后重建的支持和监督,推进重建进度,保证重建质量,促进重建规范,切实维护灾区群众合法权益,保障和促进重建工作有法可依、严格依法开展。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重要作用,鼓励和支持各级代表继续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为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贡献力量。

    有效服务加快发展。要紧紧围绕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这一引领四川未来发展的根本战略和“一主、三化、三加强”工作思路,全面服务于“一枢纽、三中心、四基地”发展规划实施,综合运用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等,努力为全省克服严重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双重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提供法制支撑和法治保障。加强经济立法、社会立法,充分发挥地方性法规对全省经济发展的促进、保障、引导和规范作用;围绕四川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和跟踪监督,积极提出建设性的建议、意见,适时作出决议、决定,大力推动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致力保障改善民生。要更好地发挥地方人大在体察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维护民利、保障民生方面的独特优势。要注重民生立法,通过加强地方立法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加大对事关民生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力度,强化对“八项民生工程”各项重大惠民政策落实的专项监督,促进各项惠民措施和重大民生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加强对社会普遍关注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监督,促进民生改善、矛盾化解、社会和谐。

    务求监督支持统一。要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人大监督与“一府两院”的工作,不是相互掣肘,不是唱“对台戏”,都是为了维护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的集中体现。要以支持为目的开展监督,既不失职又不越权,将监督的效果体现在对“一府两院”工作的推动和促进上。要加强沟通协调,建设性地开展监督,支持和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严格按照监督法的规定,依法开展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要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和促进又好又快发展,大力增强地方人大监督工作的实效。

    三、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省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要求。依法治国的各个方面都与人大工作密切相关。我省各级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弘扬法治精神,树立法律权威,维护法制统一,促进公平正义,推动依法治省,为“两个加快”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树立宪法意识,维护法律权威。依法治国的核心在于确立和实行以宪法和法律为治国的权威标准,其显著特征是权力在宪法和法律支配下运行。历史和现实的经验表明,宪法和法律是否得以遵守和实施,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民族的兴旺发达、人民的前途命运。我们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又领导人民严格执行和遵守宪法和法律。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宪法和法律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相统一的体现,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的科学总结。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党执政兴国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制保证”,并反复强调要提高全体人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必须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使宪法在全社会得到一体遵循。“法令行则国治国兴,法令弛则国乱国衰”。按照宪法和法律规定,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负有保证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切实遵守的职责。全省各级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党委的领导下,依法履职行权,切实保障宪法和法律得到严格公正实施,维护法律尊严和权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推动全社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法治观念,提高宪法和法律意识,为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四川打牢思想基础。

    夯实法治基础,切实为民立法。立法工作是人大重要的经常性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制保障,实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是具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责。立法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法律实施的效果。只有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为民立法,才能使法律法规体现人民的意志,才能使法律法规得到很好的贯彻和落实。地方性法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立法空间广阔,大有可为。要进一步突出地方立法特色,充分反映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现实需要。要进一步改进立法技术,规范立法程序,集中立法资源,提高地方立法质量。要将科学发展观贯彻到立法工作中,统筹经济立法和社会立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科学合理地规范社会关系,统筹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发挥好立法在表达、平衡、调整社会利益和构建和谐社会方面的重要作用。

    维护公平正义,坚持监督为民。权力不受制约和监督,必然导致滥用和腐败。对权力进行监督,对权利加强保障是人大监督的实质,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任务。政府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是实现依法治国目标、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内容。地方人大的监督工作要与全省工作大局紧紧相扣、与人民群众普遍呼声息息相关。要以促进法律法规严格实施为重点,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要根据党委的重大战略部署、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确定监督重点,选择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突出问题作为突破口,不断充实监督内容,使人大监督工作更有深度、更具实效。通过各级人大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加紧制定监督法实施办法,进一步突出地方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可操作行、实效性、规范性。

    (作者单位:四川省人大常委会)

来源: 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文集 责任编辑: 苏大城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