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鞍山“解渴记”

崔国玺 程 晖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2012年06月12日

  水资源支撑能力进一步增强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目前,鞍山工业通过替代水源建设,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节水力度逐渐加大;农业通过不断调整种植结构和发展节水农业,逐步适应了区域实际降雨和来水条件;第三产业通过更新节水器具,改变用水方式,建立节水管理和节水鼓励等机制,减少了水资源浪费,水资源承载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保障了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

  鞍山市政府相关部门给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十一五”期间,鞍山市万元GDP用水量由137立方米下降到61.6立方米,下降了56%;公共供水管网漏失率由27%下降到15%,下降了12个百分点;灌溉水利用系数由0.47提高到0.51,提高了4个百分点;城区生活节水器具普及率由50%提高到92%,提高了42个百分点;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由63.7%提高到96%,提高了32.3个百分点;生活用水节水器具普及率,城区由53%提高到90%以上,小城镇由32%提高到50%以上;地下水超采区达到采补平衡。实现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双赢。

  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张文台充分肯定了辽宁省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方面取得的成效。他强调,包括辽宁在内的全国各地,今后还要要加强三方面工作:一是节约用水,通过工程措施,加强水污染治理,提高中水回用率,全面推行节水型社会建设。二是安全供水,加大投入力度,加强水源地保护,严格水厂管理,防止输水设备污染,实现从源头到龙头的供水安全。三是依法管水,理顺水管体制,放活水管机制,强化水政执法,完善配套政策,实现水的统一管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