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集锦 > 其他

鞍山“解渴记”

崔国玺 程 晖

浏览字号: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2012年06月12日

  “节水经”深入人心

  为了保护水资源、水资源开发利用和节约用水,2005年,鞍山市陆续制定了《鞍山市水资源管理条例》、《鞍山市节约用水管理条例》等一系列节水政策法规,从法规和制度上规范用水。2006年10月,鞍山市被确定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市后,当地不断采取有效措施稳步推进。

  众所周知,钢铁是耗水大户,资料显示,每炼1吨钢要耗水6~8吨。鞍钢用水量占鞍山工业用水总量的2/3。如果新增500万吨钢,鞍钢每年要多耗3000~4000万吨水。这对水资源不足的鞍山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压力。

  鞍山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千方百计想办法,树立了以鞍钢为重点的一批企业节水典型用水户,推广节水先进经验,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事实证明,此举牵住了鞍山市节水的“牛鼻子”。

  鞍钢以各项工序用水作为管理核心,推行“一水多用”和“串级利用”、“循环利用”,将原直流供水,直流排放改为“增加水处理设施,小系统循环利用”。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依照循环经济的理念,鞍钢把新建成的500万吨钢材精品基地打造成了一个新型生态环保型企业,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6%以上。

  记者来到新3号炼铁高炉主泵站,这里空气清新,污环水处理池散发出白色的蒸汽。环水车间里,几个员工在微机前观测生产运行情况。车间里十分整洁,这里是给水厂最大的泵站。冷却环节是鞍钢最大的用水环节之一,3号高炉的热风炉都采用软化水闭路循环,大大降低了新水的消耗量。

  给水厂生产技术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域循环”是这次改造的重点。新3号高炉采用这一方法,充分利用了水资源,明显减少了水耗。新区吨钢耗新水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鞍钢的吨钢耗新水已提前达到国家钢铁产业政策提出的标准。

  据介绍,新3号炼铁高炉是国家批准的用容积3200立方米大高炉,替代历史上4座容积在1000立方米以下的小高炉的工程项目。小高炉生产用水全部为直流用水,即直用直排,水耗高。新建高炉用水主要有3个水系统:新水用于高炉炉体设施冷却实施闭路循环使用;环水用于高炉渣INBA处理工艺用水,工艺零排放;污环水用于高炉煤气除尘,经配套的水处理处理后自循环。3个水系统均有独立的水处理设施,处理后循环使用。正常生产状态下,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可以实现高炉系统不外排废水,吨铁耗新水0.5立方米。

  在“2150轧钢生产线”现场,记者了解到,“2150轧钢生产线”的用水主要分3个水系统:加热炉需要的新水,轧机循环用水,轧制过程钢板表面冲洗铁磷所用污环水系统。3个用水系统建立独立的水处理设施与生产线紧密结合。3个水处理系统独立稳定运行,正常生产状态下不外排废水。

  鞍山市水利局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说,鞍钢利用世行贷款,兴建了日处理能力22万吨的西大沟工业污水处理厂,并斥资对原有的北大沟污水处理厂进行完善性改造,废水处理后代替河水直供齐大山选矿厂,完成了生产、生活用水分供,实现了节水与治污两大目标并举。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