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世纪行:湖南湘潭市:整治污染企业 守好母亲河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2-0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湘江湘潭段湘潭钢铁厂前的排污口

湘江湘潭段目前唯一存在的易俗河采砂场

湘江湘潭段易俗河镇的取水口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9日讯 (记者 郑云)低矮脏乱的陈旧厂房,嗡嗡作响的笨重机器,大片脏乱差的居民聚集地……走进湘潭市岳塘区竹埠港老工业基地,仿佛把人带到了上世纪60年代大工厂的回忆中,这里像一张发黄的老照片定格在那个岁月,述说着曾今的过往。

    “这里曾是全球最大包裹颜料生产基地和国内包裹颜料行业标准唯一制订单位的湖南金环颜料有限公司旧址,为了配合市委‘退二进三’工程,公司已经整体搬迁到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冯田工业园。”岳塘区副区长黄建平说,“目前全区已有15家企业全部关停搬迁,搬迁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竹埠港,1.74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紧沿湘江东岸呈狭长地带,分布着化工、纺织、颜料等26家企业。长期的化工生产,产生的猛、镉、铅等有害重金属长年经雨水冲刷流入湘江,废弃、废水、废渣严重影响和危害到周边土壤和地下水安全,成为长沙、湘潭及湘江下游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的重大隐患,被列为湘江重金属污染七大重灾区之一。2011年湘潭市政府明确规定,截止到2014年年底,所有26家企业将全部关停,今后这里将被打造为集沿江风光带和商贸物流中心为一体的滨江新城。

    在距离竹埠港工业区不远的湘潭九华经济技术开发区内,高楼林立、宽敞笔直的街道,明亮干净的厂房,整齐划一的流水线,节能减排、循环利用的发展理念……使138平方公里的区域,成为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的示范区,吸引了法国佛吉亚、美国塔奥、韩国三星、吉利控股集团等国内外近百家知名企业相继落户。

    园区坚持项目入园“三个不谈”原则,即不符合产业定位、科技含量不高的不谈,对环境有污染的不谈,投资不上规模的不谈,成为企业进入园区的“头道门槛”。废水量大、特征污染因子多的企业被要求自建污水处理站。

    湘潭市城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8个,其中河流型5个、湖库型3个。现有省政府划定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9个,其中一级保护区6个、二级保护区3个。

    近年来,湘潭市花大力气推进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为提高水质,保障饮用水安全,建立了全市环境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周碰头、月调度、季督查”,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排污口截流及库区清淤工程。

    在饮用水水源地设立了保护区标志牌,整治水源地取水口,完善饮用水水源监测,推进污水处理厂、管网和排污口截留建设,目前该市一级保护区内7个排污口已全部取缔。同时开展了水上及沿岸餐饮整治,2012年完成水上餐饮整治26家,并强力推进采砂综合整治工作,2014年4月全段将全面禁止采砂作业。

来源: 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11月29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