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世纪行:湖南长沙市:污水变废为宝 上演完美蜕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11-28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景区内悠闲的游人

余晖下的湿地公园

媒体在听取景区情况介绍

    中国水利网站11月27日讯 (记者 郑云)2013年11月26日,湖南长沙,阴冷。

    下午4时,洋湖湿地景区。阴冷的天气丝毫没有挡住游人的脚步,三三两两的游客悠闲地散落在景区内。

    这里亭台楼阁,湖水清澈,亦真亦幻的倒影与景观融为一体;水中的荷花早已凋谢,露出水面的枝干随风摇曳;岸边一圈圈白色的芦苇成为冬日里最抢眼的主角,一起一伏、一高一低地奏响了冬日里的交响曲。

    “听朋友推荐说这里挺好的,今天就带着孙女特意来看看,感觉这里环境不错,空气也很好。”来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王阿姨带着3岁的孙女在景区内嬉戏。

    这里已成为中南地区最大的城市湿地景区,景区定位为修复湿地生态系统,保护生物多样性,发挥湿地净化水质功能,构建城市、湿地生态与人居和谐发展的示范新城区,2013年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和国家“两型”湿地示范景区。

    这里被长沙市民亲切地称为城市绿肺,生态与宜居成为景区代名词,不仅成为长沙市民休闲娱乐的后花园,也成为长沙市生态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过去可不是现在看到的这样一派和谐美景。这里曾是长沙市连年水患之地,也是最大的蔬菜基地之一,长沙农贸市场里一半的韭菜和葱都来自于这片土地。

    “我们通过在国内首次采用‘MSBR(传统二级生化处理)+人工湿地+自然湿地’的生态治污组合工艺,构建了一个水环境生态再生的体系。这里既成为一个景观公园,同时又是一个功能性的污水处理公园。”长沙先导洋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危建新说。

    这里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水资源蓝色循环发展新路。

    景区占地12平方公里,包括4平方公里的湿地公园和1个再生水厂,将以前直排湘江的洋湖、坪塘、含浦三大片区每天约2万吨的市政污水进行净化,可实现年减排污水730万吨。

    再生水厂将城市排放的污水一部分通过人工湿地进行深度二次处理,排放到自然湿地,作为自然景观用水,处理后的出水达到国家一级A类标准或地表Ⅲ类以上标准;一部分水经过过滤、消毒处理后达到城市污水再利用杂用水水质标准,实现了中水回用。

    另外景区还装有雨水收集系统,通过引入雨水收集池,设置溢水管道连通周边市政雨水管道,使雨水进入收集池,通过池里的植物净化后,再流入园内的湖区,补给水源。

    洋湖湿地景区不仅在片区内实现了城市污水的“生态再生、循环利用”,更对湘江水体污染物实现了“零排放”,解决了湘江饮用水源保护区的环境风险,对保护保护湘江水源、改善环境、发展经济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 中国水利网站 2013年11月27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