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世纪行】“弃风”近三成 企业很心痛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9-1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蓝天白云下,267台风力发电机组矗立在广阔的草原之上,蔚为壮观。风力估计有四五级,但风机叶片有的转动,有的静止。

    8月下旬,本报记者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位于吉林省白城市洮南的大唐向阳风电有限公司了解到,电发多了卖不出去,风电场不得已关停了部分风机。

    在风力发电大省吉林,弃风是个格外挠头的问题。

    据吉林省能源局副局长郑建林介绍,2012年该省风机发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仅1420小时,弃风电量19.87亿千瓦时,弃风率达到31.2%。“风能不可储存,白白流失真让人心痛。”

    无奈“弃风”限电

    吉林风电企业主要分布在四平、松原、白城、通榆4个风电场群,白城则是该省风电开发最早的地区。

    从2010年开始,随着热电联产机组的增加和风电装机的增加,弃风问题开始出现。2012年,白城市风电利用小时数仅为1407小时,与可研报告中设计的年发电2100小时相去甚远。特别是冬季供热期,受热电联产机组“保热调峰”的影响,风电场弃风率达50%以上。

    一大瓢冷水泼向了雄心勃勃发展风电的当地政府,也泼向了兴致勃勃前来投资的企业。

    华能洮北风电场就是其中之一。这是我国第一个一次性投产5万千瓦级的风力发电场。经测算,其盈亏平衡点在年利用1560小时左右。“今年1至7月,企业累计损失电量7248万千瓦时限电率达35%,减少利润3959万元。”华能洮北风电场总工程师张维龙颇为无奈。

    从整个吉林来看,截至7月底,该省统调装机容量为1970万千瓦,最高负荷830万千瓦,最小负荷仅为470万千瓦。今年上半年,在风况同比有明显提高的情况下,该省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也只有837小时,仍然处在全国最低水平。

    为何弃风现象如此严重?郑建林说,这是由于吉林电力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电源结构不合理,火电的热电联产机组比例过大。“新增风电和火电并网装机规模不断扩大,但吉林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缓慢,由此加剧了弃风现象。”

    试水供暖消纳

    风电清洁供暖项目似乎让人们看到了解决弃风问题的希望。

    今年3月,国家能源局出台《关于做好风电清洁供暖工作的通知》,要求北方各地尽快制定促进风电清洁供暖应用的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因地制宜开展风电清洁供暖的试点和示范工作。

    采取风电供暖,要将燃煤锅炉改为蓄热式电锅炉。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将其称为“一把钥匙打开弃风限电和雾霾污染两把锁”。

    2011年8月开始建设的大唐洮南热力站是首个国家风电消纳示范项目。在一个采暖期可就地消纳弃风电量约2700万千瓦时,每年可替代燃煤约8000吨标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5000吨。

    节能减排收效明显,风电供暖是否将大踏步发展?

    现实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乐观。洮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薛智金表示,“这种方式带来的好处很多,目前技术没问题,市场没问题,关键在于企业效益问题。比如企业购买风电,从电网上走一圈,电价就会高许多。”

    国家能源局有关文件明确,风电供热的基本方式为:风电企业按对应的供热设施总用电量,低价向电网企业出售这部分电量,电网企业收取合理的输电费用(含国家各种税费)后,将这部分电量转供给供热单位。风电企业低价提供的供热电量按当地风电电价补贴标准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的补贴。

    据介绍,目前吉林有五六个类似项目在推进,分别采取不同方案,希望探索出最能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辽宁、内蒙古、河北多地也传出消息将试水风电供暖模式。

    “从电网购电,热力站年亏损在一两千万元左右,政府补贴后稍有盈余。风电供暖项目推广中必须改变现有电价政策,由政府主导变为市场行为,才能有大发展。” 吉林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孙锐说。

    期盼全额收购

    凭借资源禀赋和利好政策,近年来吉林省风电开发迅猛。2005年该省风电并网装机仅7.9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的0.777%;2012年底增至329.88万千瓦,占13.75%。风力发电量则从2005年的0.5亿度,增至2012年的43.9亿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第十四条规定,电网企业应当与依法取得行政许可或者报送备案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签订并网协议,全额收购其电网覆盖范围内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项目的上网电量,并为可再生能源发电提供上网服务。

    大唐向阳风电有限公司书记张学政表示:“我们希望能落实国家有关法规,全额收购再生能源的发电量。”大唐向阳风电有限公司书记张学政说。

    孙锐也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可再生能源上网电量配额政策,细化可再生能源法执行力度。

    本地消纳不了,外送是否可行?

    记者了解到,受吉林省电网架构影响,风电无法送到该省中东部电力负荷中心,不能在全省范围内消纳。而辽宁、黑龙江、内蒙古等邻省电力富裕,加之风电富集地区500千伏变电站建设滞后,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风电外送。

    “一个5万千瓦级的标准风力发电场,建设周期在半年左右,但电网的建设周期远远超过这个时间。两者建设周期的不协调,导致风电场发电后难以及时外送。”孙锐建议,尽快开展吉林风火打捆外送通道建设前期工作、洮南和长岭500千伏变电站建设工作。

    记者还了解到,白城市正争取纳入承接国家高载能产业转移区,鼓励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铁合金、钢铁、电解铝、烧碱、碳纤维、云计算存储等传统和新兴高载能企业入区,以促进风电本地消纳,将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迫切希望甩掉“欠发达”帽子的白城地方政府或许也很纠结:一方面要打造吉林北部绿色能源基地,另一方面要打造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如何协调发展显然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来源: 工人日报 2013年9月12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