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商品粮大县的绿色能源实践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9-0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国能公主岭生物发电公司的工人正在料场卸稻壳。

    位于吉林省中西部,松辽平原腹地的公主岭市是我国商品粮基地县,被称为世界黄金玉米带上的一颗明珠。公主岭市曾连续多年被农业部评为粮食生产先进县,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公主岭市在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本着“节能环保,建设绿色能源县”的宗旨,充分利用当地农作物秸秆以及农林废弃物发展生物质能源取得成功,2013年8月下旬,记者随全国人大环资委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组来到公主岭市,对可再生能源利用进行采访,见证了一个商品粮生产大县的绿色能源实践。

    农作物秸秆、玉米芯、稻壳、农林废弃物以及生活垃圾等被称为可再生利用的生物质。生物质能源已经成为继煤炭、石油、天然气之后的第四大能源库。

    吉林省能源局副局长郑建林介绍说,2012年吉林省秸秆产出量达4000万吨,玉米秸秆占84%。按照秸秆可利用量占可收集资源量的1/3计算,吉林省每年可能源化利用的秸秆总量约1200万吨,相当于600万吨标煤,这对于贫煤少油的吉林省来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来源。

    据统计,公主岭市常年秸秆资源量在300万吨。公主岭市能源局局长张伟介绍,“以前这些秸秆大部分被用于农村生活用柴烧掉了,能源利用率极低,同时污染严重。2009年,投资2.8亿元,开工建设公主岭生物发电有限公司。该项目2011年8月投产运行,截至目前,公司累计生产绿色电力4.5亿千瓦时,累计收购农林废弃物68万余吨,为当地农民直接增加收入1.89亿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40万吨,直接或间接解决就业人数1200余人。”

    国能公主岭生物发电有限公司经理杜江说,目前,秸秆收购价在每吨220元以上,仅我们公司一家,每年就帮助当地农民增加收入8000万元。

    生物质发电是大规模、工业化、持续化的生物质能源利用的有效手段,但并不是唯一的手段。杜江介绍说,为了进一步提高生物质能源利用效率,充分利用生物质燃料中淀粉、纤维素等有效成分,我们计划提取纤维素乙醇,提取后的残渣再作为发电燃料充分利用,形成醇、电一体化综合利用模式。同时利用生物质燃料燃烧后的灰、渣富含钾元素(俗称草木灰),生产复合肥形成全闭环的绿色循环经济。

    国家电网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明奎说,近年来,国能生物发电集团公司已在全国12个省建设了40个生物质发电厂,共发绿色电力55亿度电,农民增加收入近22亿元,解决4.5万人就业,实现农民增收、能源替代、环境保护三者有效的结合以造福人们。记者 刘刚

来源: 农民日报 2013年8月29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