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完善 风电企业暂难乘风翱翔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8-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林维):从西班牙小说中堂吉诃德举着长矛挑战风车,到如今风电技术被人们广泛利用,风能——这种大自然馈赠的礼物,已经成为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的可再生资源。目前,中国是全球风电并网装机最多的国家,拥有全球26%的风电装机。不过,与德国、丹麦等欧洲国家相比,风电在中国整体能源结构中占比依然很低,发展空间巨大。目前,中国风能利用还存在什么问题?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

    “(2005年)刚建风电场的时候,这片大草甸上什么都没有,我们拿绳子圈了好大一片地方,然后就跟当地牧民说,这儿要建风电场了,你们先不能来放羊,等我们建好了你们再过来。我们当时还说,风力发电是高科技,你们不懂。结果牧民跟我说, 有什么不懂的,这不跟我们家电风扇一样吗?电风扇是一插电就转,你们是一转就来电。 ”

    这是华能洮北风电厂前期项目经理陈新绘声绘色对记者讲述的一个小故事。洮北风电厂位于风电资源丰富的中国东北部吉林省白城市。中国东北地区、西北地区以及内蒙古这“三北地区”的可利用风能储量约占全国资源的80%以上。然而这些地方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冬天极为寒冷。因此,冬季期间因保证供暖形成的“弃风”现象成为制约风电发展的重要因素。吉林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刘占文介绍说,由于当地电源结构不合理,该省冬季弃风率达到30%以上,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

    “北方有个特点,就是冬季必须要保证用热电联产机组来供暖,供暖的同时要生产电力,这些电力发出来后已足够当地冬季的负荷使用了。所以我们的风电、风机冬季就得停下来。停下来就造成了风电大量弃风。2012年全省风电利用小时数仅1420小时,全国最低,弃风率达到31.2%。”

    实际上,根据电能和热能两方面的需求对现有发电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并不是不可能,德国很多电力公司已经在安装“电转热”的储热系统。吉林省能源局副局长郑建林介绍说,目前国内在这方面落后于国际,储能技术有待加强。

    “(储能)就是把不规律的能量集中储存起来,然后按人类使用需求进行规则输出。但现在国内搞储能技术,一是技术不过关;二是成本极高。所以我认为这是未来新能源发展中最重要的单项技术。”

    另一方面,“弃风”现象还反映了中国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不健全。冬季生产的风能在本地消耗不掉,还可以通过管道输送到其他需要的地方。然而这样的通道在全国还没有建立起来。对此,刘占文呼吁,国家应尽快地对输送电线路的布局做出规划和调整。

    “国家能源局已经答应为吉林省建一条特高压电路,用特高压线路送出吉林省富余的电力。这里面不仅送出风电,我们要风火打捆联合外送。因为风电有间歇性和波动性,可能影响输送电能的质量,我们送风火打捆电力就意味着我们输出的电源是稳定的。这样对接收电力的受电地区也有好处。”

    中国风电能源规模巨大,并正高速向前发展。据国家能源局研究人员透露,到2015年,中国风电并网装机将达到1亿千瓦以上,2020年将达到2亿千瓦。不过,在大力发展风电的同时,有关部门还要做好新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让中国风电企业真正做到乘风翱翔。

来源: 国际在线 2013年8月22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