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资源河南”

——“中华环保世纪行”河南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纪实

记者 杜 铭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7-1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洛阳栾川钼业集团按照“保护生态环境,打造秀美山川”的环保思路,投入400多万元,将水首沟排渣场变成生态小康示范基地,开创了国内矿山行业植被恢复的先河。 本报记者 杜 铭摄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全面促进资源节约,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

河南是矿产资源大省,全省的101种资源储量矿产中有13种位居全国首位;矿业是河南省重要的支柱产业,2011年全省规模以上矿产采选及后续加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5853.45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49.26%。

然而,经过长期高强度的开发利用,后备矿产资源紧张,一些矿产面临枯竭也成为河南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如何再造一个“资源河南”,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近日,记者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走访河南平顶山、洛阳、三门峡等地,进行了深入采访。

◆开源◆

新机制挖出新矿产

一大批找矿成果涌现,其中新增铝土矿资源储量超过历史探明资源的总和

玉米地里的机器轰鸣声震耳欲聋,高高的钻孔机直插云天。沉睡中原地下亿万年的矿产资源宝藏,即将被人类地质勘查的脚步声唤醒。

“这个钻孔目前已经打到地下939米深处,还有10到20米就能见矿了。从相邻的钻孔看,估计矿厚20到30米,磁铁矿含量35到50多,品位较高。”在位于庙街枣林村的舞阳地区深部铁矿整装勘查现场,河南省有色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工程师贾兴杰告诉记者,在舞钢15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场总投资达2亿多元、规模空前的地质找矿“大会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舞钢市过去只是个小镇,因发现铁矿石资源而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新兴矿业城市。1956年到1981年的25年间,累计查明铁资源储量6.34亿吨,占河南省已查明铁矿总资源储量的70%,勘查深度多在500米以浅。自此之后,该区再未取得更大的找矿突破。

2011年6月15日,地质找矿新机制示范项目——舞阳铁矿整装勘查正式开工。该项目由河南省国土资源开发投资管理中心、河南省有色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安阳钢铁集团舞阳矿业公司、舞钢中加钢铁有限公司四家合作投资。目前,该项目取得重大找矿突破,在已竣工的钻孔中发现多处大厚度磁铁矿层,预计提交磁铁矿资源量可达5亿吨以上。

“按正常情况,找矿从立项到形成可以开发利用的勘查报告,大概需要10年。这个项目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就重新探明了一个新的舞钢,实现了快速突破,显示了勘查新机制的巨大活力。”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郭公民总结道。

在未知区及深部找矿,既需要投入大量人、财、物力,也有一定的风险,单靠哪一方的力量都很难承担。如何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把过去各自为战的找矿活动整合起来,形成合力,并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

早在2009年,河南省嵩县矿集区探索出整合矿业权、勘查资金、找矿技术、组织管理等要素,按照合作互利共赢的思路组建股份公司、开展矿产勘查的新机制,被国土资源部总结为“嵩县模式”。2010年4月,国土资源部推出了“公益先行,商业跟进,基金衔接,整装勘查,快速突破”的地质找矿新机制。

“前三项,实际上说的是不同阶段由谁来投资的问题。不管由谁来投资,都是为了尽快实现找矿突破。这也是时代发展的要求。”郭公民说,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河南以整合勘查要素、推行合作勘查为抓手,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大力推进整装勘查和深部找矿,探索实践了以“嵩县模式”为代表的找矿新机制,地质找矿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

河南省新发现和查明了一大批矿产资源,取得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最显著的找矿成果:新发现和部分查明煤炭资源储量与目前累计保有的资源储量(251.63亿吨)相当,新增铝土矿资源储量超过历史探明资源的总和,新增黄金资源储量300多吨,新查明铁、锰、钒、镍、铜、铅、镁、岩盐、重晶石、白云岩、橄榄岩、方解石等矿产资源储量超过前55年之和,新查明金、铝土矿、锌、锑、铁矾土、水泥灰岩、煤、钼、银、萤石等矿产资源储量是前55年的50%左右,非常规油气勘查在全国率先取得突破性进展。

◆节流◆

“吃干榨净”变废为宝

加大矿产资源的节约和综合利用,尾矿也能变成宝

再造“资源河南”需要“开源”,通过不断推进地质找矿突破,用新增储量来形成后备接续力量。同时,也必须“节流”,加快转变资源利用方式,加大矿产资源的节约和综合利用,对资源“吃干榨净”、变废为宝。

在洛阳栾川钼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段玉贤骄傲地对记者说:“我到洛钼集团的第一大贡献,就是把伴生矿白钨的综合利用搞成功了。”洛钼集团是全球第四、国内最大的钼生产供应商。洛钼集团三道庄矿区既是一座特大型钼矿床,又是一座低品位的特大型白钨矿床。如何把白钨矿“变废为宝”?

2001年,洛钼集团与俄罗斯国家有色金属研究院“低品位白钨回收技术”联合攻关取得成功,并集中建设了生产能力与钼选矿配套的3个白钨回收选厂,实现了浮钼尾矿中白钨资源的综合回收。在原矿品位较低的条件下,目前回收率已达到72%。2011年回收白钨精矿11670吨,实现产值11.66亿元,利润总额7.8亿元。钨精矿已成为洛钼集团重要的经济和利润增长极,洛钼集团也成为国内第二大钨精矿生产企业。

“现在洛钼集团的利润主要来自对伴生钨矿的综合利用。”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总工张兴辽说。由于钨是伴生矿,其采选成本大大降低。在产能过剩、多数矿山企业徘徊在微利、保本边缘的国际大背景下,综合利用不仅节约了资源,更成为企业转型升级新的增长点。

郭公民感慨地回顾道:“随着时间推移,人们对好矿坏矿的认识也在发生变化,过去认为没用的矿,若干年后可能就会变成宝贝。现在大家都在研究如何变废为宝,很多地方也正在把尾矿变成宝。”

近年来,河南省矿山企业高度重视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金属矿山露天开采回采率达到90%以上,特别是一大批低品位、共伴生、难选冶的金银多金属矿得到开发利用,尾矿、废石、煤矸石及粉煤灰等固体废弃物得到普遍利用.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工作已成为河南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改善矿山地质环境、创造就业机会的重要途径。

◆建设◆

绿色矿山成为企业共识

河南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生态和环境为代价

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说:“建设中原经济区,河南的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农业和粮食为代价、不能以牺牲生态和环境为代价,这也是科学发展观对河南的要求。”

过去,由于资源开发利用理念落后、监督管理和约束机制不健全等原因,河南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也经历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盲目无序和急功近利,矿山环境污染及引发的地质灾害等问题日益突出。

近年来,河南从强化监督管理入手,建立起健康有序的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秩序,持续开展了矿产开发利用秩序整治工作,建立了多部门联动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监督管理长效机制,有力遏制了私挖乱采、越界开采、无证盗采的混乱秩序。

同时,河南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为平台,扎实推进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对矿山环境破坏较为严重的地方实行以治理促开发,持续加大矿山环境恢复和治理工作力度;对矿山环境破坏较为轻微或者新建矿山实行边开发边治理,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从2004年至2011年,各级财政共投入资金23.65亿元,安排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307个,已治理恢复面积12.58万亩。截至2012年8月,河南省共有11家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获得认定。目前,创建绿色矿山已成为河南矿业企业的共识与行动。

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张文台表示,在河南采访期间,到处是绿色,沿途基本不见土山,说明生态环境有了很大改善。据了解,河南省已建设世界地质公园4个、国家地质公园7个、国家矿产公园3个、省级地质公园12个、省级矿山公园2个、国家级恐龙蛋化石群自然保护区1个,其中世界地质公园数量居全国第一。

随着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全面推进,再造“资源河南”必将为中原崛起发挥越来越重要的服务和保障作用。

来源: 经济日报 2012年11月19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