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往高处流

宁夏鼓励工业项目建设节水改造工程,引导水向更高附加值产业流动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7-1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温玉姣

    在水资源缺乏的西北干旱地区,如何有效利用水资源?2003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全国率先实施"水权转换"制度。这项制度究竟是怎么起作用的?

    记者了解到,通过"农业综合节水-水权有偿转换-工业高效用水"的创新用水模式,由工业建设项目出资,建设引黄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减少输水过程中的损失,满足拟建工业项目的用水需求。这个制度既保证了自治区用水总量的稳定,又大幅提高了用水效益,引导水向更高附加值的产业流动。

    水权转换究竟怎么个转法?

    工业项目出资建设节水改造工程,节约的水用于工业,通过市场机制,引导水向更高附加值产业流动

    地处西北内陆、三面被沙漠围困的宁夏干旱少雨,人均居民可用水量也只有656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3。

    长期以来,宁夏的农业用水量一直占到总用水量的90%以上,挤占了工业用水和生态用水,新的工业项目因为没有取水指标而无法立项。2004年,宁夏取黄水量67.47亿立方米,其中66.404亿立方米用于农业,工业用水和生态用水仅为0.745亿立方米和0.32亿立方米。

    在此情况下,水利部及黄河水利委员会从2003年开始总体规划指导宁夏开展水权转换试点工作。这一在全国率先开展的水权转换工作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中华环保世纪行--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采访组在宁夏采访期间中,宁夏水利厅副厅长郭浩告诉记者,"水权转换的基本思路是由工业建设项目出资,建设引黄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把输水过程中损失的水量节约下来,满足拟建工业项目的用水需求。"

    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巡视员陈明评价道,"通过市场机制,引导水向更高附加值产业流动是一个必然趋势。宁夏在这方面先行先试,值得国内同类地区学习。"

    目前,黄河流域委员会批复给宁夏的3个试点项目已经全部完成,总投资1.51亿元,每年转换水量0.54亿立方米,新增节约水量3000万立方米。

    水权转换制度怎么完善?

    只有市场机制并不够,还要依靠政府宏观调控,并逐步利用市场机制引导水权交易和水市场建设

    "水权转换的节水效果非常明显。"宁夏自治区节水办工作人员介绍说,近年来,宁夏引黄灌区的灌溉面积在增加,城市居民用水在增加,工业用水也有大幅增长,但是用水总量却控制住了。

    这位工作人员提供的数字显示:宁夏全区用水总量2005年为78亿立方米,2006年则为77.6亿立方米,呈逐年递减之势,到2011年仅为73.6亿立方米。其中,降幅最为明显的就是灌区农业用水。

    郭浩告诉记者,水权转换的整个过程中,政府的作用不容小觑。企业提出用水申请后,水行政主管部门从高效用水、优化配置水资源入手,确定转换灌区。企业委托具备相应资质的咨询单位编制水权转换可行性研究报告,重点分析灌区水资源的现状和节水潜力,提出可行的节水改造方案。水行政主管部门审定后,与企业签订水权转换协议,企业按照转换水量缴纳费用,水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实施。

    为保证水权转换能够科学有效进行,切实发挥其应有作用,2007年,宁夏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节约用水条例》,并编制完成了《黄河水权转换总体规划报告》、《黄河水权转换模式研究》等科学规划,制定了水权转换的顶层设计、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在完成了前期的调查论证工作后,自治区政府又制定了《黄河水权转换实施意见》、《实施细则》、《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条例,使水权转换进一步规范化、法制化。

    郭浩表示,按市场经济运作方式开展水权转换是自治区根据自身特点探索出来的一条有益途径,但光有市场机制还不够。他认为,水权转换涉及工业、农业以及农民利益等问题,情况较为复杂,再加上水利进入市场难度较大,水市场发展较为缓慢,因此还需依靠政府的宏观调控,逐步利用市场机制引导水权交易和水市场建设。

    "我们鼓励社会的广泛参与和监督,以免造成市场垄断。水权转换是要节水,因此申请用水指标的产业必须符合相关政策要求,严格限制水资源向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转移。"郭浩说。

    目前,宁夏还在加快水权转换制度体系建设,积极开展一、二、三产业之间,行政区域之间,灌溉区域之间的水权转换试点,完善水权转换价格形成机制、规范审批及费用支付程序,拓展水权转换范围,探索建立水权交易机制,开辟"开源"新途径。"十二五"期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石嘴山工业园区、固原盐化工循环经济扶贫示范区、新宁能源基地等工业园区用水都要通过水权转换解决。

    缺水和发展两难怎么办?

    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节约用水条例》,工业企业进行节水技术改造与升级

    据了解,宁夏煤炭储量居全国第六,其中宁东地区已探明煤炭储量270亿吨。为将当地的煤炭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宁夏做出了大力发展煤电、煤化工和新材料等高附加值产业的战略调整。然而,这些大型能源产业多为高耗水产业。

    宁夏自治区水利厅水政水资源处副处长王景山告诉记者,"缺水是制约大规模开发煤炭资源、建设能源项目的主要瓶颈之一。"缺水和发展两难的问题怎么解决?

    2007年出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节约用水条例》中,明确规定新上工业项目没有取水指标的,必须进行水权转换,从农业节水中等量置换出用水指标。郭浩说:"水权转换使企业得以通过投资农业节水获得用水权,情况大不一样了。"

    2011年,宁夏用于农业生产的单方水效益为2.9元,但用于工业的单方水效益却高达155.9元,宁夏当年转换水量7000万立方米,仅这一年,水权转换便为宁夏新增经济总量107.1亿元。

    同时,严格的水权转换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在节水方面的技术改造与升级。京能宁东发电公司就进行了改造,采用表面式间接空冷式火力发电机组,保留凝汽器循环、水冷方式,并用封闭式循环代替开放式循环,用除盐水代替原水,消除了循环冷却水的蒸发和风吹损失,相对于传统的湿冷机组,两台660MW表面式间接空冷机组节水可达75%,年节水量约1400万吨。

    据京能宁东发电公司的负责人介绍,通过水权转换获得的350万立方米的用水指标,目前只实际使用了200万立方米,节水技术创造的100万用水空间为企业未来产能扩张奠定了基础。

    会影响农业发展吗?

    没有影响农业发展,还筹集4.9亿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和节水示范区建设

    水权转换将农业节余水量给了工业,那么,会不会影响农业发展、农民的利益会不会被损害呢?对此,宁夏组织了专门的课题组进行调研,调研结论显示,节水工程不但大幅减少了渠系输水损失,还改善了输水条件,加快输水速度,每轮灌水时间缩短3~4天。农业灌溉用水量减少,平均每亩节约水费支出2.8元,减轻了农民负担。同时,农民自发调整种植结构,减少甚至取消高耗水植物的种植面积,反而有利于农民增收。

    截至2011年底,通过水权转换项目,宁夏水利厅共筹集节水资金4.9亿元。他们用这笔钱砌护引黄灌区干渠86公里、支斗渠182公里、配套渠系建筑物2700座并建成1.53万亩节水示范区,这些工程给宁夏每年新增节约水量7000万立方米。

来源: 中国环境报 2012年7月10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