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资本热点抢滩绿色发展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7-1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绿色时报12月5日报道(记者 焦玉海) “十二五”转型发展,对尚处在加速发展阶段的广西是一道难度不小的考题。

    一方面,经济总量与东部各省份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GDP的迅速增长仍然是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方面,承接产业转移,避免走破坏生态、高污染高耗能的老路迫在眉睫。

    11月下旬,中国绿色时报记者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团前往广西采访,看八桂大地,这个资本竞相追逐的新热点如何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破题生态立区、绿色发展。

    在白纸上写满绿色

    在西部众多省份中,广西发展的区位优势异常明显——西江航运直达中国第一大经济体广东,北部湾海运连接东南亚各国,还有陆路与越南等国的接壤,是西南地区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和桥头堡。仅此一点,就让人们对广西的未来发展充满无限憧憬。

    更为重要的是,在如今资源为王的时代,广西丰富的铝、锰、锑等金属矿藏,以及潜力巨大的水能,使其成为产业资本竞相追逐的地方。

    “这就需要在引进项目、企业时有必要的取舍。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是一对矛盾的共同体,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生态必然或多或少受到破坏。我们要做的就是将这种破坏压缩到最低限度,并不是投资的钱越多我们越欢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李志鹏告诉记者。

    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党委书记郭声琨、自治区政府主席马飚上任伊始就提出了生态立区,建设绿色广西和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目标。在刚刚结束的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郭声琨再次强调了这一点: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必须充分发挥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的品牌优势,努力走出一条生态立区、绿色崛起之路。

    “可以将目前的广西比作一张白纸,大家都跃跃欲试想要一展身手。最终着墨在上面的是绿色还是黑色,是生机盎然的锦绣八桂,还是破坏、污染严重的满目疮痍,这取决于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发展理念和这种理念自上而下贯彻执行的效果。在规划建设的初期,一定要有长远眼光,避免浮躁。”李志鹏说。

    构建北部湾生态屏障

    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产业逐渐从东部转向西部,广西承接产业资本热度持续升温。而北部湾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的经济发展又增加了动力强劲的新马达。

    欢喜之余,广西始终保持着一份清醒与淡定——不能所有工业项目都一哄而上,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应该科学规划、控制总量、合理布局,要在确保生态安全的前提下建设发达的北部湾产业经济区。

    郭声琨就在多个场合强调,加快北部湾发展,要大力实施“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和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强化生物多样性和海洋生态保护,构建北部湾绿色生态屏障。

    “开发建设伊始,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就北部湾开发建设中的生态保护与资源环境问题,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调研。内容涉及水源林的保护、速生桉的种植、工业园区的规划建设等,生态保护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李志鹏说。

    防城港是北部湾开放建设的前沿阵地,这里不仅有优良的深水港湾,陆路也经东兴口岸与越南沟通。如今,繁忙的防城港开发,建设工地与北部湾中星星点点的帆船一样星罗棋布。“有一处红树林最初的计划是填海做工业用地,后来反复论证,决定保留红树林滩涂,建设一个城市湖泊。为此,还投巨资修建了一条通道,让大海与红树林湖泊相连,随着潮涨潮落源源不断为红树林提供养料。”李志鹏说。

    先保绿水青山,再谈金山银山

    没有到过柳州的人可能无法体会柳州的美。尤其是夜晚,乘船徜徉于柳江之上,两岸青山相对出,在闪烁的波光灯影里,绿色或浓或淡,充斥在目光所及之处——很难与印象中的重工业城市有丝毫的联系。

    柳州市市长郑俊康说,在柳州工作8年,他最骄傲的就是柳州的树越种越多,绿色越来越浓,与“酸雨之都”的称号彻底告别,向着国家森林城市大步迈进。

    柳州仅仅是广西绿色发展的一个代表。边陲明珠防城港、山水甲天下的桂林、甘蔗之乡贵港……每一个城市在谋划未来发展、引进产业资本过程中都是慎之又慎、如履薄冰,先保绿水青山,再谈金山银山。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覃瑞祥告诉记者,目前广西开始尝试在生态区位特别重要的地区不考核GDP,干部升迁最重要的指标是生态保护的好坏。比如在珠江水源林地区的来宾市金秀县,就以生态保护、旅游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取代了GDP、财政收入和工业化建设的“考核老三篇”。

    记者在防城港市宣传画册上看到,十万大山天然氧吧、北部湾红树林生态、边境少数民族风情……推介最多、也是当地人引以为傲的就是美丽迷人的绿色生态。而在其所列的12个投资优势产业项目中,林木营造及林木良种引进、竹资源的综合利用、松香等林产品深加工,四分天下有其一。

来源: 中国绿色时报 2011年12月5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