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大规模搬迁改造污染企业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7-1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经济日报记者 杜 铭

    河北省钢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但产能多集中在低端。为治理PM2.5,河北省今年起推动省内钢铁企业进行重组,要将产能减少1/3。河北钢铁集团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个“小”钢企,它是否该被抛弃?答案并不是简单的是或否。

    石钢是国内最主要的特殊钢专业棒材生产企业,它的盈利能力一点也不小。石钢投入环保的力度也不小。石家庄钢铁先后实施了电炉除尘、高炉出铁场除尘等近50余项环境治理工程;现有环保设施138套,年运行费用1.4亿元,吨钢环保设施运行成本80元。

    这样独具优势的特色企业被保留了下来,计划在2017年之前,搬迁到沿海的沧州黄骅港地区。在调整产业结构的过程中,河北的思路是按产业集中的办法进行搬迁改造,将钢铁企业布局到沿海地区,“铁矿石进口主要从海外,布局在沿海有利于降低物流成本。”石家庄市副市长王韶华说。

    列入石家庄市搬迁计划的还有17家重点污染企业,搬迁过程中将实施环保设施升级改造、现有厂区污染物防泄漏和清理工作。未来3年内,石家庄市预计投入218.68亿元,进行10项大气污染治理工程。此举凸显了这座距离北京最近的省会城市治理大气污染、摘掉空气质量“垫底”帽子的决心。

来源: 经济日报 2013年7月10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