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燃煤污染 华北各地纷纷“气化”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2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的“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活动,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要目标。记者随采访团赴北京、河北等地采访发现,华北各地,都在想方设法压减煤炭的使用量,提升天然气、液化气以及其他清洁能源的使用比例。

    我国能源消费结构长期以煤为主,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的90%、烟尘排放量的70%、二氧化碳排放量的70%都来自于燃煤。2012年,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燃煤量分别在2300多万吨、5000多万吨和3亿多吨。华北能源消费中,煤炭的比重亟待大幅下降。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介绍,到2015年北京煤炭消费总量将削减到1500万吨,到2017年有望达到1000万吨以下。未来几年,北京将建设一批天然气发电厂,原有的燃煤电厂也将陆续使用天然气发电。

    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介绍说,历史上,河北产业结构偏重,钢铁、建材、电力、化工等“两高”行业比较集中,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9%,环境治理压力大,尤其是以煤烟型、颗粒物为特征的大气污染源较重;氮氧化物、烟尘排放量居全国第一位,二氧化硫排放量居全国第二位。为此,河北省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推进减煤增气工程,加快推进煤改气和城区集中供热工作,拆除、取缔一大批烟囱和小锅炉,部分小区开始使用地热、太阳能、天然气等供暖。未来几年,将以钢铁、电力和城市燃煤为重点,大幅度压减钢铁产能,关停小火电机组,推进“城市气化”工程,实现煤炭消费负增长。

    保定市政府为实现“低碳城市”的目标,大力推进压煤降油改气工程。整个保定市所使用的全部800辆公交车和3000辆出租车已全面完成“油改气”,每年可减少6000多吨二氧化碳的排放。(记者冯永锋)

来源: 光明日报 2013年6月25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