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同呼吸”呼唤区域“同治理”

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2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将新闻进行到底

    ■ 新闻缘起

    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中的第八条指出,“建立环渤海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人口密集地区和重点大城市PM2.5治理,构建对各省(区、市)的大气环境整治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助理研究员徐振强说,北京这样的超大城市必须与周边区域进行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

    北京市处于北面倚山,南部平原的“马蹄形”山谷地带。据卫星遥感和立体空观测等显示,PM10主要来自当地排放,PM2.5污染更多是区域尺度,更倾向于长距离传输。北京周边地区对北京市空气污染有重要影响。冬季在晴空、稳定的天气条件下,北京空气中的PM2.5污染物可能来自于河北、山东及天津等地,与夏季比较,污染源来自更远的空间尺度。

    徐振强说,要解决北京市空气污染问题不能仅着眼于北京市,还应考虑周边地区排放源的影响,引导新农村建设来全面实现超大城市及其周边城镇空气质量的协同改善。

    ——现场传声——

    污染防治不局限于一城一地

    镜头一:火电厂全脱硫脱硝

    从石家庄市区出发,汽车在高速路上行驶了1个多小时,记者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团来到位于石家庄上安镇的华能上安电厂。作为1986年开工建设的大型火力发电厂,华能上安的发电设备略显陈旧。

    据统计,火电厂排放了全国约45%的氮氧化物、二氧化硫,而这两者空气中的PM2.5的主要来源。

    华能上安策划部副主任陈君焱告诉记者,2008年电厂投入4.8亿元资金,配套建设了6台机组的脱硫设备,并投入4.2亿元为6台机组建设脱硝设备。去年,5号机组脱硝改造已完成,6号机组脱硝改造安装工程正在进行,预计今年年底前建成投运; 3、4号机组脱硝改造主体工程预计能在今年年内实现,1、2号机组将在2014年年底或2015年上半年完成。2012年度,环保部核定电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同比分别减排30.41%、8.82%,完成年度减排任务。

    镜头二:公交车“油改气”

    一辆大公交缓缓驶进保定市公交车加气站,在加气设备前停稳后,司机打开公交车侧面的挡板,露出了位于座位下方的长圆形、横卧着的储气罐……

    保定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杨冬梅说,从2012年10月开始,保定就更换了694辆新能源车,以LNG液压天然气作为发动机燃料,燃烧后生成二氧化碳和水。“没有了车尾的滚滚黑烟,传统公交车的‘隆隆’声被温柔的‘嗡嗡’声取代”,不但有利于减少城市污染,保护环境,而且更节能,LNG燃气空调车比柴油公交车节能25%左右。

    镜头三:钢铁企业搬离市区

    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位于石家庄市长安区,始建于1957年。记者看到,企业附近有着众多的小区和医院。

    石家庄市副市长王韶华说,由于城市发展迅速,石钢厂区已地处二环路以里,距离居民生活区太近,目前正准备搬迁。作为国内主要的特殊钢专业棒材生产企业,从2000年至2012年底,石钢累计环保投资超过7亿元,先后实施了电炉除尘、高炉出铁场除尘、烧机头烟气脱硫、转炉烟尘治理等近50余项环境治理工程。现有环保设施138套,环保设施年运行费用1.4亿元。

    ——治理措施——

    京冀治污有同有异

    “进行PM2.5污染治理时,不能仅局限在北京,而应进行包括周边地区在内的区域治理,建立北京及周边区域大气环境监测—预警—调控系统,加快研究极端不利条件下特大城市应急反应机制和预案并举编制工作。PM2.5污染得到控制后,将对超大城市及其周边酸沉降、大气能见度、局地辐射平衡、氧化剂形成以及人体健康产生积极影响。”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助理研究员徐振强说。

    在刚刚过去的春季,灰霾多次来袭,并一度笼罩了全国23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影响6亿人。灰霾污染的主凶就是PM2.5。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说,北京本地的PM2.5排放主要来自三方面,最大来源是燃料燃烧,包括煤、油、机动车排放等燃烧;其次是挥发性有机物,包括工业、溶剂使用、油气、餐饮油烟等;最后是扬尘,包括建筑和道路扬尘、工业粉尘。庄志东说,针对“烧、飘、扬”出来的PM2.5,根据《北京市2012—2020年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可归纳为“压煤、控车、调结构,治理扬尘”。

    大气是流动的,据研究,北京大气中约有25%的PM2.5污染来自外地。从地理上看,河北“包住”了北京,尤其在刮南风时,对北京空气质量影响巨大。

    2012年,河北省全年生产总值达到26575亿元,位居全国第六,年燃煤约2.8亿万吨。“河北产业结构偏重,钢铁、建材、石化、电力等‘两高’行业比较集中,其中粗钢产量超过全国总量的1/4,能源消费量居全国第二位,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9%;以煤烟型、颗粒物为特征的大气污染较重,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量居全国第一,二氧化硫排放量居全国第二,加强污染治理,改善生态环境任务十分艰巨。”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杨国占说。

    杨国占具体解释说,根据河北城市大气污染特征,按照“减煤、降尘、控车、搬企”的思路,河北也将实施煤炭总量控制,加快推进煤改气和城区集中供热工作;要求所有工地实施围挡作业,控制道路扬尘污染;加大“黄标车”和低速载货车淘汰力度,1辆黄标车排放的污染相当于28辆“国三”、80辆“京五”车的排放量,2012年,河北共淘汰7.92万辆“黄标车”;要求从城市中心区共迁出重污染企业124家。

    ——专家建言——

    联防联控应实现“四个统一”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京津冀地区、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联防联控必须以科学研究为基础,并据此制定改善区域环境质量的方案和主要措施。

    “联防联控还应统一规划、统一监测、统一评估、统一评价和统一监管。”柴发合说,统一评估是指评估监测情况、大气环境质量改善,还有污染控制措施的落实情况等;原来环境监管以地方为主,如果区域要协作,就要从区域层面上来进行统一监测、评价和监督。

    柴发合说,伦敦治理大气污染,摘掉“雾都”帽子最有效的手段是调整能源结构、控制汽车尾气污染。“伦敦民用和商业用能,全部改煤炭为天然气;伦敦大规模使用电力,但没有发电设备,所有的电力都是从外地输送进来。在‘大伦敦’低排放区,机动车执行更高排放标准,凡是非大伦敦区的机动车驶入,每日罚款额度高达200英镑。”

    “空气中的PM2.5有天然的和人为活动产生的,目前以后者为主。主要来自工业、交通、电力、其他生产和生活活动,以及由气体向颗粒物转化而生成的二次粒混合物。目前,我国各地的PM2.5在PM10中约占50%—80%。”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郝吉明说。

    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教授贺克斌说,根据各地情况不同,机动车排放的污染量约占污染排行榜老二或老三的位置,因此,治理PM2.5污染必须着重治理工业和机动车污染。

    “人们为了生存而来到城市,为了生活得更美好而居留于城市”,徐振强认为,应警惕世界范围内超大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方面普遍较差的现状,针对我国快速发展的大中城市,应加大研究力度,识别区域以PM2.5为代表的污染基本特征和成因,针对性地提出区域消减污染物排放的总量控制对策,并引导科学、可持续,包括交通在内的市民生活生产方式,努力实现对城市功能最本质的认知。

    ■ 数据解读

    据环境保护部发布的《2012中国环境状况公报》,2012年我国32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仍执行《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据此评价,达标城市比例为91.4%,但执行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后,达标城市比例仅为40.9%;113个环保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比例为88.5%,按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评价,达标城市比例仅23.9%。

    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相比,最大调整是将细颗粒物PM2.5、臭氧(8小时浓度)纳入常规空气质量评价,并收紧了PM10、氮氧化物等标准限值。

    ■ 延伸阅读

    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包括减少污染物排放。全面整治燃煤小锅炉,加快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整治城市扬尘。提升燃油品质,限期淘汰黄标车。

    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新增产能,提前一年完成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

    大力推行清洁生产,重点行业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到2017年底下降30%以上。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等。

来源: 科技日报 2013年6月18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