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大气污染需联防联控 京津冀需下好一盘棋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1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00多公里的距离,两个多小时的车程,记者随同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从北京来到河北保定,迎接我们的是炙热的阳光和湛蓝的天空。这样的好天气,在保定实在少见:“实际上我们保定天儿这么好的时候不多,今天环保行(来),也挺给我们争气。”13-06-13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保定市市长马誉峰的话是玩笑,也是事实。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公布的4月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中,保定在较差的十个城市中榜上有名:“保定和北京接壤182公里,保定的环境问题关系到首都环境质量的问题。”

    除了保定,河北省还有4个城市也位列十个空气较差城市。河北省政府秘书长杨国占:“河北历史形成的产业结构偏重,其中粗钢产量超过全国总量的1/4,能源消费量居全国第2位,环境治理压力大,特别是以煤烟型、颗粒物为特征的大气污染较重。”

    周边的空气污染对北京有多大的影响?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告诉记者:“周边对北京的传输一年平均25%左右,如果重污染天气情况下,可能会更高。”

    同样,北京的空气污染也会影响到周边城市。如何让经济发展程度相差甚远的两个省市实现联动,除了工作机制、执法监管、环评会商、预警应急等方面外,产业合作尤为重要。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我们也要把一些很好的产业布到河北去,不像过去经济单纯追求地方GDP,好的东西都要留在自己这儿,比如这次第二机场整体的规划、建设,是跟河北统筹考虑。”

    此外,联防联控的经济补偿问题不可回避。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认为:“地区联防联控必须要有利益机制的保障,否则是不可持续的,效果不会理想的。”河北省政府秘书长杨国占:“我们希望能用市场化的办法平衡各方的利益关系。”

来源: 中国广播网 2013年6月13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