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成元凶 近6成来自燃烧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北京雨过天晴,空气质量由"重度污染"提升为"优良"。北京很多市民说“终于能呼吸一口干净的空气了!”然而,这场雨只能"暂时缓解"北京大气污染的现状。据国家气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季北京市雾霾日数46天,是近60年最多的一年。

    北京的大气污染为什么会这么严重?治理污染,如何多管齐下才能治标又治本?中央台记者近日随行到北京、河北等地采访调研。从今天起播出《北京大气污染调查》系列报道:艰难的改善空气质量之路。

    "首要的原因还是气象条件,一季度气象条件从污染的角度来讲,应该属于近10年来最不利于污染扩散的一种气象条件的,湿度非常的大。"

    说起今年初北京持续不断的雾霾天气,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还记忆犹新。

    张大伟:污染物会极大的压缩到一个非常小的空间里面,造成浓度的急剧上升。

    其实经过多年的努力,北京市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2012年我们空气质量的三项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就是PM10,这个浓度和98年相比分别降低了77%,30%和42%,但是,今年实施了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以后,除二氧化硫浓度达标以外,其他的PM10、PM2.5、二氧化氮均超过标准。

    庄志东所提到的新标准与此前的标准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加入了细颗粒物PM2.5的检测指标,在北京市环保检测中心主任张大伟看来,PM2.5就是当前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元凶。

    张大伟:因为现在PM2.5是北京市主要的空气污染物,一年365天,可能污染的天数其中80%、90%污染物都是PM2.5。

    据北京市环保局统计,北京本地PM2.5排放,近6成来源于燃料燃烧,其中包括燃煤、燃油、机动车尾气等"烧出来"的污染。可见,治理大气污染的关键是改善能源结构。但我国的一次能源以煤炭为主,燃煤污染仍将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困扰我们。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削减燃煤总量,这一步棋必须走。

    庄志东:我们燃煤总量2012年就达到2300多万吨,我们的目标是要到2015年将煤炭压到1500万吨。要把城六区的20蒸吨以上的锅炉全部改成清洁能源。20蒸吨以上的就是大锅炉,应该说到2015年就可以全部改造完成,我们又从2010年开始进行了北京市的四大燃煤电厂改造,这四大燃煤电厂光烧煤就占了680多万吨的煤,电厂的燃煤都要改成天然气,力度很大。

    这对企业来说压力也很大。华能北京热电厂副厂长杜成章给我们算了一笔账。

    杜成章:燃气机组它成本太高,我们测算的成本,应该是发电成本就要6毛钱,北京市就我们一个厂,我们测算北京市一年得我七八亿的财政补贴,如果不给财政补贴,我这个厂有可能就维系不下去,光燃气这一块我们现在承受不了,最后就是没钱买气。

    与经济成本相比,更为为棘手的问题是气源。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要压煤,被减下来的量要清洁地替代,从供热、供电这块主要靠天然气,从设施能力上讲保北京供气没问题。第二个层面是资源能不能给我们,主要是调峰能力不足,因为像北京峰谷差很低的时候是400多每天,最高的时候能到6000多,这方面问题就得通过建储蓄设施来改善。

来源: 中国广播网 2013年6月11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