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家气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春季北京雾霾日46天,较常年同期偏多5.5倍,为近60年来最多。中央台记者近日随全国人大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到北京、河北等地调研北京大气污染治理情况。

    今年全国100多个城市开始实行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其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加入细颗粒物(PM2.5)的监测指标。PM2.5是达标难度最大的污染物,也是很多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元凶。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现在PM2.5是北京市空气的主要空气污染物,一年365天,污染的天数中百分之八九十首要污染物都是PM2.5。”

    据北京市环保部门测算,北京本地PM2.5排放的最大来源是燃料燃烧,其中燃煤污染又首当其冲。为此,北京将大力削减燃煤总量。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我们的燃煤总量2012年是2300多万吨,我们的目标是2015年煤炭压缩到1500万吨。北京四大燃煤电厂改造,烧煤680万吨,都要改成天然气。”

    这对企业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

    华能北京热电厂副厂长杜成章:“燃气机组成本太高,我们测算的发电成本就要6毛钱,就我们一个厂,我们测算北京市一年就要给我们七八亿的财政补贴,如果不给财政补贴,我们厂可能就维系不下去。”

    与经济成本相比,还有一个更为棘手问题,就是气源的保障。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从设施能力上讲保北京供气没问题。第二个层面是资源能不能给我们,主要是调峰能力不足,得通过建储蓄设施来改善。”

    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指出,能源结构调整应更注重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

    潘家华:“天然气本身的燃烧也是有排放的,尽管排放相对于煤炭来说少一些。要真正改变能源结构还要靠可再生能源,比如太阳能、风能,这是不产生任何污染的。”

来源: 中国广播网 2013年6月11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