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减燃煤 能源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12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广网北京6月10日消息(记者侯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6月8日大雾"憋"雨,到今天雨过天晴,北京市的空气质量由"重度污染"提升为"优良"。北京市民终于能呼吸一口干净的空气了!

    然而,这场雨只能"暂时缓解"北京大气污染的现状。据国家气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季北京市雾霾日数46天,为近60年最多。

    中央台记者日前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就"治理大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专题,对北京、河北两地进行调研采访。在调研中,记者深切感受到,雾霾天气不仅是环保的问题,更是发展的问题。《北京大气污染调查》系列报道第一篇:削减燃煤,发展清洁能源--能源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说起今年初北京持续不散的雾霾天气,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还记忆犹新。

    张大伟:主要原因是气象条件,一季度从污染角度来讲是近十年来最不利于污染扩散的气象条件,湿度非常的大,风速非常小,逆温层的厚度非常厚,混合层的高度非常低,这样污染物被压缩在非常小的空间,造成浓度急剧上升。

    其实,经过多年的努力,北京市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

    庄志东:2012年空气质量三项污染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98年相比,分别降低了77%、30%和42%。但是今年实施了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以后,除二氧化硫浓度达标外,其它的就是PM10、PM2.5,二氧化氮,均超过国家标准。

    庄志东所提到的新标准,与此前的标准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加入了PM2.5的监测指标。在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看来,PM2.5就是当前城市空气污染的主要元凶。

    张大伟:因为现在PM2.5是北京市空气的主要空气污染物,大家可以看到一年365天,可能污染的天数其中百分之八九十首要污染物都是PM2.5。

    PM2.5成分复杂,其中主要是硫酸盐、硝酸盐、铵盐、有机碳化合物等。因此,它也是达标难度最大的污染物。北京市社科院8号发布的《北京公共服务发展报告(2012~2013)》指出:由于治理PM2.5任务的艰巨性,预计到2030年才可能实现达标。

    据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介绍,北京本地PM2.5排放,近6成来源于燃料燃烧,其中包括燃煤、燃油、机动车尾气等"烧出来"的污染。

    可见,治理大气污染的关键是改善能源结构。但我国的一次能源以煤炭为主,燃煤污染将在很长一段时期内困扰我们,并制约大气治理工作的进度。因此,北京决定"削减燃煤总量"!

    削减燃煤总量,这一步棋必须走,北京的决心很大。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

    庄志东:20多吨以上大锅炉,应该说到了2015年就可以全部改造完成,我们要从2010年开始,进行了北京市的四大燃煤电厂改造,这四大燃煤电场光烧煤680万吨,电场燃煤都要改成天然气,这个力度很大。

    这对企业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华能北京热电厂副厂长杜成章算了一笔账:

    杜成章:燃气机组它成本太高,我们一个厂,北京市一年要给我七八亿的财政补贴,如果不给财政补贴,我们厂可能就维系不下去,光燃气这一块,我现在承受不了,基本上到最后就是没钱买气。

    与经济成本相比,更为棘手问题是"气源"。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

    方力:天气然的话,从我们设施能力上讲保北京供气没问题。第二个层面就是资源能不能给我们,主要是调峰能力不足,因为北京峰谷差最低的时候是400多每天,最高的时候能到6千多,最大的问题就是得通过建储蓄设施来改善。

    今天的大气污染可以说不再是一城一地的问题,而需要全局考量、区域联防联控;如果说北京的气源供给都面临压力,其它地区就更难以保障。

    尽管天然气比燃煤更加清洁,但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指出,能源结构调整还要靠太阳能、风能等这些"可再生"能源。

来源: 中国广播网 2013年6月10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