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世纪行:石家庄重污染企业的搬迁困局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0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电新闻网 见习记者马建胜

    今年前5个月,河北石家庄空气优良天数仅为12天,3级以上污染天数达到137天,在全国74个发布空气质量指数的城市中,一直徘徊在污染最重城市的第一、二位。

    加快污染企业搬迁是河北省治理大气污染所选的重要途径,未来几年,河北省计划从城市中心区迁出重污染企业124家。

    其中,石家庄要在2017年之前完成市区  17家重点污染企业的搬迁,石家庄钢铁等大型企业被列入搬迁范围。

    为何选择搬迁

    2012年,石家庄燃煤消费总量达到6100万吨,工业产值排名前十位的钢铁、热电、医药、化工、水泥等行业,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69.8%,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排放总量的94.6%和98.5%。

    严重的污染状况让石家庄这个钢铁大市下决心大幅度压减钢铁产能。

    以河北钢铁集团石家庄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钢”)为例,石钢是1957年建设的老厂,当时的石家庄市区非常小,石钢位于城市郊区。然而几十年过去了,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张,如今的石钢已经被圈在了二环以里,处在了城市核心区。

    显然,市政府和居住在石钢周围的老  百姓已经不能再容忍一个钢铁厂屹立在城市中心的现实,石钢搬迁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据了解,2012年,石钢的铁、钢和钢材的产量分别达到172.94万吨、172.68万吨和160.89万吨,但利润却只有1.03亿元,在钢材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石钢的风采不再依旧。且迫于环保压力,石钢每年在环保设施上的投入更要达到1.4亿元之多。

    “我们的吨钢环保设施运行成本是80元,吨钢二氧化硫、烟粉尘、化学需氧量排放分别为0.25千克、0.435千克和0.015千克,是‘最清洁钢铁企业之一’。”石钢总经理于根茂表示。

    记者发现,这些排放指标远远低于世界最环保钢厂的排放水平,让人颇感惊讶,一边是矛头直指的污染问题,一边是“过于先进”的排放水平,这里面到底有什么玄机  呢?在记者的追问下,于根茂道出了原委:“我们厂没有烧结机,焦化和烧结都是另外一个独立法人企业在做,跟我们是合同买卖关系。”“这个企业叫河北鑫悦焦化公司,烧结的产品主要供给石钢,是给我们配套的。现在只有高炉炼铁、炼钢、轧钢这一块在我们这儿,我们的高炉要喷煤燃烧,这个排放很低,所以不需要上脱硫设备。”石钢能源环保部副部长贾建勇的介绍更为详细。

    烧结过程产生的硫占到钢铁企业硫排放总量的60%以上,把这部分工艺流程转让出去之后,石钢的低硫排放似乎就找到了答案。

    而负责石钢烧结工序的河北鑫悦焦化公司,已于2011年由石钢主厂区迁到了石家庄的郊区井陉县。

    搬迁困局

    虽然石钢方面一直在强调鑫跃焦化公司是另外一个独立法人企业,但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显示,鑫跃焦化实际是在2003年4月由石家庄焦化、石钢、新世纪焦化三方按4∶3 ∶3的比例共同出资组建的。此后,石钢于2004年9月和2007年11月分别收购了另外两家股东的股份,鑫跃焦化变成了石钢的全资子公司。

    石钢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鑫跃焦化已经投资3600万元建设环保脱硫设施,采用双碱法技术,脱硫效率达到85%以上,排放浓度在200毫克以下。

    可见,石钢的搬迁,早已开始。

    对于城区内的主厂区何时搬迁,搬迁到哪儿,于根茂表示,钢厂处于城市核心区,不利于城市整体发展,还达不到环境的要求,因此搬迁是肯定的,但现在还没有到具体的操作层面。

    石家庄市副市长王韶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河北省已经制定了钢铁企业搬迁的“十二五”规划,已经报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审批,对石钢的搬迁态度十分明确。

    “现在初定搬到沿海的黄骅市去,省委省政府要求3年至5年搬过去,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准备工作。”于根茂表示。

    对于污染企业搬迁,石家庄市政府方面曾专门开会布置,对工作进展缓慢、进度滞后的,对主要领导诫勉谈话,对完不成年度工作任务的,对领导班子实行“一票否决”。

    然而,搬迁似乎并不是那么容易。

    于根茂表示,在目前钢铁企业微利  甚至亏损的情况下,搬迁的压力非常大,主要来自于搬迁资金的缺口,“石钢占地1400亩地,土地市值大概50亿元,远远不够搬迁费用,需要政府在政策上进行扶持。”于根茂说。

    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石钢搬迁大概需要300亿元的资金。

    由于搬迁成本过高,石钢的搬迁一直在讨论,但始终没有进入实际操作阶段,陷入纠结。过长的讨论周期,让石钢开始有点招架不住。

    “我们希望尽快搬出去。”于根茂表示,他希望借助搬迁进行企业的转型升级。市区发展的限制让石钢不可能再往大的方向发展,做更多投资,产品面临不能升级的困难,非常有可能被市场淘汰掉。

    “三五年之后,或许就不用搬迁了,直接就被市场淘汰了。”于根茂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石家庄市副市长王韶华并不想让石钢出现这样的结局,他表示,石钢是一个特钢生产企业,去年产量是162万吨特钢,1吨特钢的利润比普钢多1000~3000块钱,在整个河北钢铁集团里面是利润较大的企业。

    “企业搬迁绝对不能搞污染搬迁,要进行转型升级,对于高污染、高能耗的,特别是污染治理没有希望的企业,我们要淘汰掉,绝对不能搬迁。”王韶华对记者说。

    对于搬迁是不是最好的处理方式,于根茂认为,像石钢这样的企业,如果没有特钢这部分,完全没有必要搬迁,但石钢在国内特钢生产领域是非常不错的企业,还不能把它淘汰,“在搬迁中调整产品结构是根本的,不能为了搬迁而搬迁。”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2013年6月6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