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个环保重点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率只有23.9%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青年报北京6月4日电(记者刘世昕)执行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后,113个环保重点城市中,空气质量能达标的城市数量仅为23.9%,而如果按老标准考核,这一数字为88.5%。这一组数字出现在环保部今天发布的《2012中国环境状况公报》。

    我国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的空气质量标准,与老标准相比,新标准最大的变化是加入了对PM2.5的监测和信息发布。这一指标的加入直接导致我国大部分城市的空气质量达标情况下降。环保部有关负责人也多次解释说,达标率下降并不意味着环境质量恶化,只是更加完整地对空气质量进行评价。

    环境状况公报称,2012年,全国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氨氮等四项约束性指标的排放总量都有所下降,但全国的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除了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率下降外,全国的水环境质量也不容乐观:在198个城市4929个地下水监测点位中,优良-良好-较好水质的监测点比例为42.7%,较差-极差水质的监测点比例为57.3%;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等流域的国控断面中,Ⅳ~Ⅴ类和劣Ⅴ类水质的断面比例分别为68.9%、20.9%和10.2%;9个重要海湾中,渤海湾、长江口、杭州湾和珠江口水质极差。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不断推进,农村环境形势严峻。突出表现为工矿污染压力加大,生活污染局部加剧,畜禽养殖污染严重。全国798个村庄的农村环境质量试点监测结果表明,试点村庄空气质量总体较好,农村饮用水源和地表水受到不同程度污染,农村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13年6月5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