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环保厅谈治污经: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06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河北治污5年投资将达5000亿

河北省环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殷广平谈大气污染防治

中电新闻网 见习记者马建胜 

    “河北的空气质量在5年内要有大的改善,10年内大气污染问题彻底消除,目前我们正在制定大气污染5年治理目标计划,5年的投资将达到5000亿”。5月30日,河北省环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殷广平针对河北省大气污染治理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环境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

    今年初,河北省多个城市出现空气重度污染天气。在此之前,河北环保部门已经对大气污染情况进行了自查,“其实去年我们就进行了一些实验性监测,发现河北省的环境污染问题确实非常严重,因为过去我们的监测指标里没有PM2.5,结果监测发现主要污染物是PM10和PM2.5比较严重。”殷广平表示。

    钢铁产业是河北省第一大产业,也是大气污染物的重要排放源。最近,河北省政府制定了 《关于对违规建设钢铁项目的处  理办法》,并依据此办法处理了58个违规钢铁项目,但这些项目在建设初期并没有被及时发现、及时叫停,而是到现在污染问题突出的时候才着手处理。

    对此,殷广平表示,监管不到位和环境违法成本低是违规项目不能及时叫停的两大顽疾。“我们的环保法律法规是不少的,但是监管往往不到位,为什么不到位呢,我觉得主要问题在当地政府,特别是县一级政府,迫于财政收入的压力,地方政府有意识或无意识地忽略对企业的监管。”殷广平对记者说。

    殷广平认为,“软”法律造成的环境违法成本低是另外一个原因,“非常严重的污染才处罚20万,导致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一个中小企业上一套治污设备可能要几百万,每年的运行成本也得要上百万,但违法后的罚款才十几万,所以企业宁愿挨罚也不会上环保设施。”殷广平表示,甚至有的企业一年专门拿出上百万的资金用来应付罚款。

    环保投入资金压力巨大

    在采访过程中,多位环保部门人士表示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有望出台,殷广平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点,“应该是由环保部牵头,京津冀三方定期会商,联防联控。天津的主要问题是化工产生的污染物,北京的主要问题则是汽车,河北最重要的是燃煤。”殷广平对记者说。   殷广平认为,河北的产业结构不是短时间形成的,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治理起来也不可能立马见效,对于联防联控之后,河北在减排上的资金压力,殷广平并不避讳,“我们正在制定大气污染五年治理目标计划,涉及到很多方面,比如说工程技术措施,企业转型所需资金。我们淘汰钢铁企业或者压产,可能就会涉及到几万名职工安置,大量的银行贷款偿还。削减燃煤量上,又涉及到煤改气,解决气源问题,也会有巨大的投资,地方政府在这方面有很多困难,五年时间的投入就要达到5000多亿。”殷广平对记者说。

    “比如油气治理这块,就涉及到4000多个加油站,都得安装油气回收装置,每个都需要投资十几万,累计下来就是一个不小的投资。”殷广平表示。

    如何破解环保所需的资金难题?殷广平建议国家可以用减税的方式鼓励企业去减排,减免投资方向调节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都是可以尝试的方法。

    “我们现在的财税体制是分税制,比如我们河北省每年的财政收入是2000多亿,但其中一半被国家拿走了,剩下的部分地方上要用于城市建设、解决民生问题和财政供养人开支等,没有那么多的资金投入到环境保护上。同时我们感觉国家的财政也紧张,那怎么办呢?过去有一句话叫‘你给不了钱,你可以给政策’,可能也是个解决办法。”殷广平对记者说。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2013年6月4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