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加强治理大气污染 “气化保定”项目成亮点

林维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6-0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持人:今年年初,京津冀地区遭遇了强雾霾天气。根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指出,外来污染输送占到了北京污染源的1/5强。虽然没有明确点名,但是不少首都市民把指责的目光投向了与北京交界的河北省。而保定市作为河北的人口大市,近年来做了不少工作治理大气污染。迄今为止,这些措施取得了什么效果?在治理污染的同时它们又遭遇了哪些困难?下面请听环球资讯记者林维的报道:

由于历史原因,河北产业结构偏重,钢铁、建材、石化、电力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比较集中;此外,河北能源结构也不尽合理,能源消费量居全国第2位。鉴于这些客观因素,目前河北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量居全国第一位,二氧化硫排放量据全国第二位,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发展的重要瓶颈。

其中,有“首都南大门”之称的保定市由于与北京交界,面临着格外大的治理压力。保定市市长马誉峰介绍说,为了治理大气污染,保定市重点实施了重污染企业搬迁、燃煤污染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扬尘污染治理等九大工程。其中,“气化保定”项目引起了记者注意。这个项目是使用天然气这种清洁能源改造城市供热系统以及公共交通系统。

保定市市长 马誉峰介绍说,2012年10月开始,保定公交把市区内运营的国有689部柴油公交车全部更新为LNG新能源燃气空调车。

“我们保定做了一个事情,把所有公交车都改成了天然气,这也是全国唯一的一个城市。我们将近700辆公交车、将近3000辆出租车,都‘油改气’。这是低碳交通、气化保定(的措施之一),也是改善大气环境的重要措施。

LNG新能源车以液化压缩天然气作为燃料,与传统的燃油车相比,突出优点是大幅度降低尾气排放量。保定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张智勇介绍说,使用新能源车,不仅成本比燃油时候节省25%,还使保定市二氧化碳年排放量减少了6千吨。

“就我们保定公交6条线路,一年运营,为我们保定市减排,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6000吨,这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而且液化天然气(的车)尾气排放基本是零排放。”

与开展的有声有色的“气化保定”项目相比,保定在城市扬尘污染治理方面还存在不足之处。记者在保定较为繁华的市中心地区看到了许多建筑工程项目,其中粉尘飘扬、没有任何覆盖措施的施工现场和裸露土地并不少见。在采访中,一名“绿色施工”示范工程项目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工地运输车进行洗泥、覆盖、建材使用环保材料等措施所需成本其实并不高,却能取得很好的环保效果。最重要的是企业要提高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心。

对此,全国人大环资委一名负责人也表示,往往大企业在这方面先进经验更多,但是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要切实加强自我约束。除此之外,政府相关部门也应该起到监督和引导作用。

“现在建筑工地太多了,是不是都能做到‘绿色施工’?我觉得治理扬尘也是保定市大气污染治理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不论作为央企还是其他建筑企业,都应该严格按照市政府要求去做。都能做到的话,(市区内的扬尘污染就能减少了)。”  大气污染问题本来就不是一朝一夕能治理好的,尤其是在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动的进程中,如何平衡发展和环保是一个永恒的难题。这需要从政府到企业、乃至于每一位市民都身体力行的去推动环保进程,使理念真正落到实处。

来源: CRI环球资讯广播(FM90.5) 2013年5月30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