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开展多项工作控制汽车尾气排放 有关负责人呼吁民众转变用车理念才能标本兼治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5-31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林维):众所周知,机动车尾气排放是大气污染的主因之一。中国科学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研究组今年2月发布的监测结果显示,机动车是北京市PM2.5的最大来源,约占四分之一。为了控制北京机动车的尾气排放,北京市环保部门开展了多项工作:严格新车排放标准、对在用车进行监督等,取得了一定效果。然而,在执行过程中,相关法律法规的滞后也导致一些工作威慑力大减。此外,有关负责人呼吁,只有民众转变用车理念才能标本兼治。

    随着城市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机动车尾气排放所带来的空气污染问题已经成为萦绕在民众心头的阴影。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副总工程师冯玉桥介绍说,目前世界上各大城市对于城市流动污染源的控制基本分为三部曲。

    “一是控制污染增量,严格新车排放标准;二是对在用车进行严格监管,保证在用车稳定达标排放,实际上就是削减污染的存量;第三步是使油品保证适用车辆排放标准。”

    在控制污染源三部曲中,控制污染增量尤为重要。因此,北京市从今年2月1日起,率先在全国开始执行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京Ⅴ”标准相当于欧洲5号标准,与欧盟当前执行的排放标准接轨,将硫含量控制到最低,单车排放比现行“国四”标准约降低40%。按规定,2013年3月1日起,不符合“京Ⅴ”标准的轻型汽油车停止在京销售和注册登记。其中,起到监控作用的就是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冯玉桥介绍说:“(汽车公司)如果想在市场投放新车型,一定要对车的情况进行总体设计、评估,评估完之后做出几个样车,到正规的、国家认可的实验中心进行方方面面的,包括安全、电子、碰撞、环保等检测。检测如果符合各项国家标准,就可以批了。但是凡是在北京销售的新车,即使已经通过了行驶核准,还要对成批生产的车进行抽查,看是不是能够达到设计时候的标准要求。保证新车在北京的达标排放。”

    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刘宪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是找出新车型在设计上的缺陷,如果新车被检验出来不符合排放标准,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可以要求汽车厂商进行整改。

    “我们要求它进行整改,就是必须使车辆从设计上达标。整改完之后是否达标我们再检验。(达标后)才能允许继续在北京销售。(记者:那如果是在跑的车抽查了有问题怎么处理?)有问题的话由环保局决定怎么处理。像国外的经验的话,就是召回。哪个地方有问题就对哪个地方进行治理。”

    截至2013年3月,北京目前汽车保有量已经达520多万辆。相较针对新车的严格标准,目前对在用车的排放管理比较滞后。北京市机动车排放管理中心副主任厉凛楠介绍说,目前对在用车的监管分两块:机动车年检和日常的监督管理。然而从现行《环保法》的规定来看,在用车排放不达标的违法成本太低。

    “我们现在在路检当中,比如遥测车遥测下来超标了,我们依照环保法就是罚100块钱。”

    而对于路过北京的外地大货车等排放较大的车辆,并不实行严格的“京Ⅴ”标准,而是实行1999年通过的欧一标准。对此,厉凛楠表示,这既是历史遗留问题,也涉及各个省市之间的合作。要改变这个现状,需要区域间加强联防联控,制定统一的排放标准。除此之外,只有每一个公民都具有环保意识,减少使用机动车或者使用清洁能源的车,才能真正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

    “机动车排放在北京市也好、全国也好、世界范围内也好,你说有一个切实可行的、一刀切的方法,我认为现在是没有的。这应该是一个综合的(问题)。它是有一个使车的理念。特别是未来的发展,可能在用车理念上应该是大于现在我们对它进行执法的概念。所以我个人认为更多的应该是提倡一种行为,少使车甚至不使车,这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手段和方法。”

来源: 国际在线 2013年5月28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