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保部门呼吁加强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 推进区域空气质量共同改善

林维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5-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北京空气污染问题形势严峻。雾霾天气影响到每一位居住在北京的民众。北京市环保局27日介绍了北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有关负责人呼吁,加强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制定实施统一的区域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推进区域空气质量共同改善。详细情况,请听本台记者林维的报道。

2013年国家实施了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增设了人们普遍关心的PM2.5平均浓度限值等指标。在新的质量标准面前,北京表现的怎么样?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27日给出了一个让人遗憾的答案。

“今年,实施了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以后,(北京地区)除二氧化硫浓度达标外,PM10(可吸入颗粒物)、PM2.5、二氧化氮均超过国家标准。特别是今年1月份,受罕见的全国大范围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大雾天气)影响,首都空气污染比较严重。”

污染的成因是什么?庄志东介绍说,这里面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

“一方面,大雾、静稳、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和北京市三面环山的地形地貌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另一方面,本市人口太多,机动车污染以及周边的区域传输等人为原因造成的污染确实是比较重的。”

总体来看,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发展正处于转型期。对于北京这样快速发展、人口众多的特大型城市,污染积累是长期形成的,治理污染也是一个长期、艰巨、逐步改善的过程。

近年来,北京采取了一系列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庄志东介绍了北京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四条思路:压煤、控车、调整工业结构、治理扬尘。

“一是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深化燃煤污染防治。这个工作的目标是比较明确的:2012年北京市燃煤总量2300多万吨,我们目标是2015年将总量压到1500万吨。二是加快绿色交通发展,深化机动车治理。首先确立了公交优先战略;第二是积极推广使用新能源车;第三是严控新增机动车,不断推出新车标准。三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深化工业污染防治。分批次发布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高污染高耗能工业调整退出目录。四是治理扬尘,现在提出来城市要精细化管理。”

中国发展到今天,按行政区控制大气污染的效果已经不明显。拿压煤举例,即使北京将燃煤总量压到1500万吨,天津还有5000多吨,河北还有2亿多吨。尤其是PM2.5,它属于复合型污染,是流动的,不仅北京自己要管好,周边也得一起治理,北京空气质量才能好。因此,庄志东呼吁,要加强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推进区域空气质量共同改善。

“作为北京市来说,我们非常希望(联防联控)。但是我们也不好过多的指手画脚,说河北、天津、山西如何,毕竟我们是同一个省市地区。因此我们也多方呼吁,希望国务院牵头,共同执导、领导联防联控工作。最近,国务院非常重视,要抓联防联控。也要求我们制定各自的工作,包括压煤、压车、向河北省限值钢铁等各项工作都在落实中。”

建立区域联防联控长效机制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制定统一的区域污染物排放标准、机动车排放标准和油品标准等,需要跨省市、跨部门的合作,而这要求从国家到地方政府都拿出魄力和行动。

来源: CRI环球资讯广播(FM90.5) 2013年5月27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