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还一片蓝天 十二五期间在控煤上大做文章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3-05-30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按 近日,2013年中华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包括记者在内的首批中央媒体新闻采访组前往北京、河北等地采访报道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北京:控煤,再控煤

中电新闻网见习记者 马建胜

    “北京市将大力发展天然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削减煤炭消费总量,到2015年将煤炭消费总量从现在的2330万吨削减到1500万吨,到2020年削减到1000万吨以内。”5月27日,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庄志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为改善空气质量,北京将在“十二五”期间加快能源结构调整,特别是在控煤上大做文章。

    达标最难的还是PM2.5

    近几年来,尽管北京在大气污染防治上下了很多工夫,先后搬迁或关停了首钢、北京焦化厂等446家高污染企业,完成了1.7万台燃煤锅炉以及城市核心区近20万户平房煤改电,对燃煤电厂全部实施了脱硫、脱氮和除尘治理,但在今年实施的国家空气质量新标准之下,北京的PM10、PM2.5、二氧化氮均出现超标,特别是在今年1月份,全国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北京也未能幸免。

    庄志东认为,大雾、静稳、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和北京市三面环山的地形地  貌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是雾霾形成的客观因素,而本地污染物排放和周边区域污染物传输是人为因素。

    “PM2.5是目前环保达标难度最大的污染物,也是形成雾霾的重要原因,PM2.5的来源既有本地产生的,也有外地输送的,本地排放的部分,最大的来源是燃料的燃烧,而燃烧中很大的一部分是燃煤。”庄志东对记者说。

    据了解,为了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北京已经在远郊区县建成了30座集中供热中心,替代了近千座分散的小型燃煤锅炉,同时提高优质能源的消费比例,2012年,北京天然气使用量达到88亿立方米。

    主要火电机组全部煤改气

    “2014年,北京将完成四大燃气热电中心的建设,国华、高井、京能电厂的燃煤机组将全部改成燃气发电机组。”庄志东表示。

    除了火电机组,其他工业锅炉的煤改气工程进度也会加快,记者得知,“十二五”期间,北京将完成城六区20蒸吨以上锅炉  和19个市级工业开发区燃煤锅炉煤改气工程。改造后的燃气锅炉应用低氮燃烧技术,从而降低氮氧化物的排放。

    “我们将逐步实施各类产业园区、村镇产业基地燃煤锅炉的清洁能源改造,暂时保留的燃煤集中供热中心要完成烟气除尘、脱硫、脱硝等治理工程。”庄志东在谈到阶段化治理方法时表示。

    同时,对于居民燃煤采暖的改造上,北京市今年将在已经完成20万户的基础上,再完成4.4万户平房居民采暖“煤改电”工程,到2015年基本实现核心城区无煤化。

    对于远郊区县的燃煤污染治理,北京计划削减农村炊事和采暖用煤,放开灌装液化气供应,鼓励百姓使用优质低硫煤,基本实现农村居民炊事气化和采暖用煤低硫化。

    “对于北京这个快速发展、人口众多的特大型城市来说,环境污染是长期积累形成的,治理污染也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工程,需要我们在逐步改善的过程中不断努力。”庄志东对记者说。

来源: 中国电力新闻网 2013年5月29日 责任编辑: 王伟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