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一个“资源河南”

——“中华环保世纪行”河南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采访记

程晖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1-1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河南洛阳钼业集团采用浮选柱技术,突破了长期困扰业界的白钨富集难题,使钼矿共伴生钨资源变废为宝,相当于“建设”了一个国内大型钨矿。 记者程晖/摄
 

矿产资源一直是工业的“粮食”和“血液”,作为矿产资源大省,河南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很值得一看。前不久,本报记者随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组走进河南,对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一番深入采访。

形成一批资源接续区

河南省矿产资源“家底”不薄。截至2011年底,全省已发现矿产137种(含亚矿种为180种),已查明资源储量矿产为127种,已开发利用矿产96种。保有资源储量居全国首位的有13种,居前3位的有36种,居前5位的有52种,居前10位的有92种。

河南省矿产资源储量总量虽然较大,人均拥有量却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另外,部分重点矿产的长期强力开发,也给河南带来一丝隐忧。

随着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持续推进,各项建设对矿产资源的需求空前旺盛,供需矛盾更为突出。在这种形势下,土地和矿产资源能否保持持续稳定的供应,直接关系到河南省的发展空间、速度和质量。当务之急,是尽快形成一批重要矿产资源战略接续区。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启生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来6年内,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财政投入并引导带动的社会投入矿产勘探资金将达到100亿元,累计查明矿产资源价值不低于3万亿元,发现矿产资源价值不低于9万亿元。

这也是河南省《地质找矿总体部署方案》和《“6139”地质找矿行动计划》的总体目标。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郭公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2004年开始,河南省财政就支持地质勘探,目前河南省每年都要拿出10亿元,“这在全国并不多见”。

也正是这种对资源需求的迫切感,河南省的资源勘探实现了短期突破。新发现和部分查明煤炭资源储量与目前累计保有的资源储量251.63亿吨,新增铝土矿资源储量超过历史探明资源的总和。

记者来到舞钢市的整装勘查工地现场,在成片的玉米地中有个几平方米的空地,空地上勘查用的钻井已将钻头伸进地下900多米深。

舞钢,因资源而生,也因资源设市。上世纪70年代,鉴于舞阳地区发现大型铁矿床,国家决定在马鞍山南麓、石漫滩水库北岸兴建舞阳特厚钢板厂。1990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河南省以舞阳铁矿为依托,设立县级市――舞钢市。

“从2011年6月15日开始,当地就以‘空白区多方合作勘查形式’进行多元投资,开展整装勘查。从已竣工的17个钻井的钻孔来看,有11个钻孔见矿,见矿率64.5%。根据测算,这次发现的铁矿石资源量达到5亿吨,使舞阳铁矿资源储量扩大一倍,差不多相当于两年再造了一个舞钢。”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总工张兴辽说。

除了在省内勘探外,近年来河南还积极引导支持地勘单位、矿业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截至2011年底,河南省国有地勘单位在境外设立企业20多家,拥有境外矿业权223个,矿业权面积5万余平方公里,相当于全省矿业权总面积的近2倍。

“吃干榨净”,变废为宝

9月24日,在A股市场上,河南洛钼集团的股票正在申购。洛钼集团此次回归A股,募集资金达到6亿元。

“这次募集的资金将用来完善和强化钼、钨业的产业链,大幅提升钼、钨产品的深加工能力和资源利用效率。”河南洛阳钼业集团董事长段玉贤告诉本报记者。

“我们的三道庄矿区既是一座特大型钼矿床,同时伴生低品位的特大型白钨矿床。”段玉贤说,“由于品位低,再加上提炼的技术跟不上,很多年前,这种伴生的低品位钨都白白扔掉,很可惜。”

于是,洛钼集团与俄罗斯国家有色金属研究院联合攻关“低品位白钨回收技术”取得成功。利用这项技术,洛钼集团集中建设了生产能力与钼选矿配套的3个白钨回收选厂,实现了浮钼尾矿中白钨资源的综合回收。在原矿品位较低的条件下,目前回收率已达到72%。

“2011年回收白钨精矿11670吨,实现产值11.66亿元,利润总额7.80亿元,成为我们重要的经济和利润增长极。集团的钨回收利润几乎占到企业利润的一半。”段玉贤告诉记者。

河南省矿产贫矿多,难采、难选矿多,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难度大。近年来,矿山企业坚持综合勘查、综合评价,高度重视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的资料显示,目前河南的大中型煤炭矿区的采区回采率达到80%以上,金属矿山露天开采回采率达到90%以上,地下开采回采率达到85%以上;铁矿、有色金属选矿回收率达到85%左右,共伴生的有价元素大部分得到了回收利用。

北濒黄河、南依秦岭的灵宝市被称为“中国金城”。自上世纪60年代初建立金矿以来,灵宝市累计向国家交售黄金740多万两(折合约230余吨)。但是,经过长期大规模开采,灵宝黄金资源在本世纪初已进入枯竭期。

近年来,灵宝的黄金生产企业通过技术改进、挖掘潜力、拉长产业链条,实现了对金矿及伴生的银、铜、钼、铅、硫、铁等资源的综合回收利用,对废水的循环使用,做到将有限资源“吃干榨净”。

灵宝市金源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为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研究,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跻身河南省多金属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技术攻关,采用堆浸-吸附-解吸-电解生产工艺,提高了回收率,使呆矿得以利用,并实现了金、银、铜、钼、铅、硫、铁多矿种综合回收利用。

记者走进灵宝鸿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鑫辉公司。车间里的德国进口设备将公司提取黄金之后的废水通过陶瓷吸附等工艺,把“最后一克金”提取出来,同时废水通过这项工艺变得纯净后又回用到车间。通过这道工艺,每年又为公司“赢”得了10多公斤的黄金。

恢复治理矿山又绿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河南的矿山环境污染和地质灾害等问题比较突出。在矿产集聚区,矿业活动引起的地面塌陷、土地污染,对耕地、村庄、道路、植被等造成的破坏日趋严重。河南省委省政府在积极引导矿山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利用政府财政专项治理资金,建立地质灾害预警机制,推进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并对矿山环境破坏较为轻微或者新建矿山实行边开发边治理,全力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矿山企业在河南进行开发生产之前,都必须编制“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方案”和“土地复垦方案”,提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目标及要求,按照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的规模缴纳“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

多年来,河南省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对历史遗留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进行恢复治理。2004~2011年,中央财政和省财政投入资金21亿元,市、县两级财政配套资金2.65亿元,安排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307个。重点对居民集中生活区、重要自然保护区、景观区周边和重要交通干线、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直观可视范围内历史遗留的矿山地质环境进行恢复治理和矿山复绿,已治理恢复面积达12.58万亩。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2012年9月29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