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治理:废弃稀土矿变果园

—— “中华环保世纪行”江西见闻(一)

李禾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1-14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江西省信丰县不愧为“中国脐橙之乡”,当汽车向县城以东开去时,路两边、山丘上都是连绵的果园,金灿灿的脐橙早已千个万个“压枝低”……日前,记者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采访组来到信丰龙舌村,信丰县县长邱建军说,这些果园原本都是稀土开采后的“江南沙漠”,十年来,通过打击和取缔非法稀土开采、原地浸矿行为,矿区修复等,让一度寸草不长的沟壑变成了瓜果飘香的“聚宝盆”。

    信丰的中钇富铕稀土资源储量居赣南之首,主要储藏在花岗岩风化层2—8米的土体中。2000年以前,当地稀土开采秩序混乱,主要采用简陋的池浸生产工艺。据测算,采用池浸方式,每生产一吨氧化稀土需排放2000吨尾砂和1000吨废水,破坏地表面积1.2—2亩,年土壤侵蚀规模高达1—3万吨/平方公里,为开采前侵蚀的3—4倍。这样,不仅导致对山上林木乱砍滥伐,水土流失严重,而且用草酸、硫酸铵等提取稀土,使大量酸根离子渗透地表,并蔓延至整个矿区及周围地区,造成山地和田地酸化严重,植物无法生长、河水污染,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据《信丰县废弃矿山环境摸底调查报告》,信丰废弃矿山面积2087公顷,因稀土开采新增水土流失面积2467公顷、淹没农田267公顷、淤塞渠道3.4万米,严重影响了30多个行政村5万多村民的生产生活。

    信丰县水保局局长杨文斌说,近年来,当地政府重视废弃稀土矿山综合治理工作,按照“谁投入、谁开发、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鼓励企业、单位和个人开发治理稀土尾砂,首先是把碱性石灰石掺入被酸化的土壤,使土壤恢复到原本的酸碱度,再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引导投资者以种植果树等生态化方式在废弃稀土矿区试验、推广经济作物种植。

    “农民按每亩360元—400元/50年的标准,单户或联户承包、租赁‘荒地’,承包开发者享有经营自主权、成果折价转让权和继承权。同时,县财政每年安排20%小型农田水利经费和水保监督费及以工代赈、农业综合开发、现代农业、农村水利扶贫资金捆绑使用,实行以奖代补,重点扶持治理大户及治理开发精品项目,实现废弃矿区的‘复绿’。”杨文斌说。

    截至目前,信丰县废弃稀土矿山综合治理开发面积达1378公顷,引进农业企业6家,累计投入治理开发资金2亿多元,建成优质脐橙精品园977公顷、水保防护生态林263公顷,复垦农田66公顷,修建拦沙蓄水工程299座。废弃矿区地表植被率由原来的不足10%提高到现在的76%以上,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日趋良性循环。

    “治理1公顷废弃稀土矿山约需4.5—6万元人民币,但目前我县仍有1000多公顷废弃矿山急需治理,治理资金缺口大,急需上级加大相关治理项目资金的扶持力度。”杨文斌说。

来源: 科技日报 2012年10月19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