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矿也是宝,将有限资源“吃干榨净”

——中华环保世纪行系列报道二

王慧莹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1-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河南省矿产资源储量总量较大,但人均拥有量较少,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部分重要矿产经过长期强力开发,资源供需矛盾较为突出。”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郭公民说,因此我们必须在矿山保护、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上做足文章。

    “以前,每吨黄金含量低于14克的矿石没人要,现在1克就是好矿。”郭公民说,“尾矿也是宝。”灵宝市是河南省重要的黄金生产企业聚集地,经过长期大规模开采,灵宝黄金资源在本世纪初已进入枯竭期,但是黄金生产企业迎难而上,通过技术改进、挖掘潜力、拉长产业链条,实现了对金矿及伴生的银、铜、钼、铅、硫、铁等资源的综合回收利用,对尾矿采用干式堆放和废水的循环使用,做到将有限资源“吃干榨净”。

    在金源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加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公司通过引进德国干化技术,对尾矿进行二次回收,每年可以再回收14公斤黄金,按照1公斤40万元算,一年可以再挣560万元,同时使尾矿‘干化’,达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公司通过研发、自行设计的选冶联合工艺技术,先后实施了西阳平选厂扩建、堆浸场、多金属综合回收、低品位金矿石规模生产等项目建设,采取尾渣干式堆放、废水循环利用等技术,突破了单一回收黄金的生产模式,提高了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水平。特别是将低品位金矿石规模生产项目建设与滑坡体治理相结合,对原来品位不足1克/吨、一直没有得到利用的金矿资源,通过露天开采、皮带运输、规模生产,在治理地质环境的同时,实现了资源的节约利用和规模效益。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自2010年财政部、国土资源部设立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资金以来,河南省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先后有51家企业获得资金支持。其中,河南省栾川钨钼铁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灵宝—卢氏矿集区金银多金属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列入国家首批40个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六七年前,当时钼矿每吨可以达到72万元,而且采矿要求也不高,技术也不高。”郭公民说,如今每吨只有15万元,但综合利用方面要求严格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反而提高了。

    “我到洛钼的第一大贡献,是把白钨的回收利用搞成功了!”河南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钼集团)段玉贤董事长自豪地说。洛钼集团为国内最大的钼矿采选企业,近年来,公司不断改进采矿工艺,提高回采率的同时,注重选矿指标的提高。洛钼集团不仅引进先进技术对钼矿进行高效利用,而且对钼矿伴生钨资源进行回收,在低品位白钨矿选矿方面填补了国内空白。多家子公司采用了浮选柱技术,攻关突破了长期困扰业界的白钨富集难题,使钼矿共伴生钨资源变废为宝,相当于解放出了一个国内大型钨矿。该公司去年仅回收白钨精矿就实现产值11.66亿元,对矿产资源“吃干榨净”也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以前钨是不能回收的,”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总工程师张兴辽说,“现在他们50%以上的利润都是从这儿来的。”

    目前,河南钼回收率从不足50%提高到70%以上,精矿品位从小于20%提高到45%,伴生磁铁矿品位从55%提高到65%以上,仅以洛钼集团富川矿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能力和现有产品价格计算,每年产生经济效益4000万元左右。

来源: 中国妇女报 2012年10月23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