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冶:构建绿色冶炼模式

——中华环保世纪行江西纪行系列报道(二)

李 平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1-13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个大型有色金属冶炼厂,对周边环境可能造成的重金属污染和有毒废水、废气的排放,是最令人担忧的事。然而,记者在江西铜业贵溪冶炼厂(下称“贵冶”)了解到的情况,却使这种担忧显得有些多余。

    贵冶建厂30多年来,始终践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的理念,环保总投资累积达13亿元,建有环保设施240多台套,环保设施运行费用每年4.7亿元。实现了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充分肯定。

    据了解,贵冶是国家“六五”期间22个成套引进项目之一,是我国第一座采用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清洁生产技术——闪速炼铜技术的现代化炼铜工厂。经过30多年生产建设和改造创新,工厂的铜冶炼能力已达100万吨以上,成为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的炼铜工厂。

    多年来,贵冶在“吃干榨尽、变废为宝”的循环经济理念指导下,大力构建独具特色的绿色冶炼模式,实现了科学发展。

    在循环中将资源吃干榨尽

    多年来,贵溪冶炼厂秉承当时国家投资建设该厂时赋予的引领、推动中国铜冶炼技术水平提升的使命,以创建世界最好的炼铜工厂为己任,通过走引进-消化-吸收-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过程中实现了有价矿产资源最大限度的综合回收利用。

    作为世界上生产规模最大、我国技术最先进的铜冶炼工厂,贵冶始终将提升冶炼技术,提高主要有价金属冶炼回收率作为保障企业科学发展的原动力,围绕工厂的闪速熔炼核心技术,通过不断的自主创新,多项技术经济技术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其中铜冶炼综合回收率达98.15%以上,金、银综合回收率达94.51%,实现了铜、金、银等主要贵金属的有效回收。

    为提升铜资源的利用率,贵冶投资4.3亿元实施了炉渣选矿项目,每年可从废渣中多回收铜金属8000多吨,相当于国内一个重型矿山的年产铜量,年增加销售收入5亿多元。

    此外,贵冶依托自主研发,成功实现了“三废”中稀散金属的回收。据了解,多年来,贵冶先后成功从废渣、废液中回收多种稀散元素。其中,年产硒200吨、碲50吨、铼盐3吨,分别占全球总产量的1/20、1/8、1/20。

    为回收铜精矿中丰富的硫资源,贵冶引进先进的高浓度二氧化硫转化制酸技术,现已经形成185万吨/年硫酸生产能力,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冶炼烟气制酸工厂,总硫利用率97.79%,二氧化硫转化率大于99.8%;“贵冶牌”工业硫酸自1990年后已连续22年保持了国优金奖的质量水平。

    在循环中实现节能减排

    贵冶始终把余热利用作为节能减排的一项重要措施。据介绍,贵冶厂区共建有闪速余热锅炉2台,转炉余热锅炉6台,实施了阳极炉烟气余热利用,硫酸中、低温余热利用,以及点解低压蒸汽余压资源回收利用等项目,进一步推进了节能减排工作。

    2009年,贵冶提前一年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2011年,贵冶的余热锅炉发电量为9034.4万千瓦时。目前,贵冶正在实施天然气替代燃煤改造项目,以进一步减少碳排放。

    为落实江西省委、省政府关于适当提前“十二五”环保规划项目的指示精神,贵冶共投入2.64亿元实施了《贵冶节水减排和废水综合利用》项目,使工业污水、场地道路雨水及外排水经过处理后均达到国家标准,实现合格排放。项目投入使用后,工厂总的新水用量由每天16.33万立方米降为5.19万立方米,工业废水利用率提高到95.2%,高于国家标准。

    在尾气脱硫方面,贵冶先后投资2亿余元,建成了4套活性焦尾气脱硫系统,脱硫效率大于80%,确保了二氧化硫排放低于国家标准。

    为减少固体废物的排放,贵冶通过与相关产业链接,成功实现了废渣的资源处置。据介绍,贵冶每年产出142万吨选矿尾渣,其中含有可观的铁和硅。目前,这部分尾渣已经实现资源化应用,作为铁精矿及水泥生产的添加剂等。每年产出的5.8万吨石膏,作为建材原料使用。

    近年来,该厂先后荣获“全国污染防治十佳企业”、“全国环境保护先进企业”、“全国部门造林绿化300佳单位”、“有色系统环境优美工厂”、“国家环境保护百佳工程”、“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和“江西省清洁生产示范单位”、“全省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先进企业”等环保荣誉称号。

    在发展中贯穿环保概念

    作为代表我国铜冶炼先进生产技术的企业,贵冶严格遵守国家颁布的各项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在一期、二期、三期以及30万吨铜冶炼工程建设过程中,分别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执行率达到100%。

    在生产过程中,贵冶实行了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厂部与各车间签订环保责任状,将环保指标层层分解,并加大考核力度,促进环保管理水平的提升。为将这项制度落到实处,工厂制定了详细的环保奖惩规定,对各单位生产现场加强监督检查,每月进行一次综合考评,并纳入经济责任制考核,进行月度兑现。

    一直以来,贵冶高度重视环境监测工作,在一期工程初期就建立了环境监测站,二期、三期和30万吨铜冶炼工程中,累计投资400余万元,购置完善了监测仪器设备,按照国家检测规范,定期对污染源进行监测,投产以来已经取得了环境监测数据100多万个,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环境监测台账、污染源档案,各类环境监测数据能够及时反馈指导生产,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预防了污染事故的发生。

    2000年,贵冶第一批通过江西省“一控双达标”验收。近年来,贵冶通过推行精细化管理、一体化管理、清洁生产及现场管理,全面提升了工厂环境保护水平。

    2011年,贵冶开展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工作,确立了“安全第一,清洁生产,珍爱环境,共享健康”的工厂安全环境方针,环境保护已经贯穿到企业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据贵冶负责人介绍,“十二五”时期,贵冶将积极主动适应国家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政策的新要求,形成生态文明的环境优势,构建和谐平安贵冶,建设世界最好的炼铜工厂。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总体要求,贵冶委托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制定了贵溪冶炼厂环保治理总体规划。据了解,规划目前已经开始分步实施,工厂绿色冶炼模式得到了巩固。

来源: 中国矿业报 2012年10月17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