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性废水也有办法治

德兴铜矿清污分流 创新技术处理废水

马喆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10-17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酸性矿山废水排放是全球采矿业面临的严重环境问题之一,具有污染面广、污染持续时间长、危害程度严重等特点。如何有效处理酸性矿山废水,保证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是当前面临的重要问题。作为江西省最大的铜矿开采公司,德兴铜矿是如何处理酸性废水的?记者日前随全国人大中华环保世纪行前去探访。

    清污分流,从源头减少酸性水

    江铜公司从源头治理废水。针对矿区地处南方多雨区,雨季降雨量大而且集中,以及雨水流经废石即转变为酸性水的特点,江铜公司采用清污分流措施,将清水河污水分离,清水直接排入大坞河,避免受污染,污水则进入酸性水库进行处理。据了解,德兴铜矿先后完成了杨桃坞酸性水库、祝家酸性水库及水龙山废石场清污分流、露天采矿场南山110截水沟工程等,这些工程的建成使用,确保每年可以从源头上减少酸性水332万吨。

    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家辉介绍说:“公司坚持‘以废治废,变废为宝’的方针,走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之路,按照循环经济理论,回收矿石与酸性水中的铜矿资源。”所谓回收,就是在排土(废石)场上建立堆浸厂,将含铜品位0.05%~0.25%的剥离废石集中堆存在一起,形成喷淋场,再利用细菌浸出——萃取——电积新工艺,每年可以从废石中回收电解铜1300多吨,从而减轻了工业废水的处理压力。同时,江铜公司投入巨资与加拿大BioteQ 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利用生物硫化法回收酸性水中的铜矿资源,每年可从酸性水中回收500~800吨铜金属。

    创新手段治水,解决多项难题

    德兴铜矿秉承了江铜公司的理念,采用多项创新手段治理废水。

    2004年,德兴铜矿利用电石渣替代石灰处理酸性废水的试验取得成功,从而降低了废水的处理成本,克服了废水处理与选矿生产争石灰的矛盾,确保了酸性水处理的连续稳定运行。

    从2007年开始,德兴铜矿利用尾矿库处理酸性水。采矿过程中产生的酸性废水传送到尾矿库,与选矿过程中产生的碱性尾矿混合,并在尾矿库沉淀。这样不但处理了酸性水,还可以把上清液回用于选矿生产。据了解,2011年,德兴铜矿选矿回水复用率达82%以上。

    此外,德兴铜矿还与加拿大PRA公司合作,采用高浓度浆料处理技术(HDS)对废水处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使酸性水处理能力从8600吨/日提高到1.5万吨/日,并解决了长期困扰矿山废水处理的硫酸钙结垢问题,使矿山废水处理技术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来源: 中国环境网-中国环境报第6版 2012年10月17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