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有益探索

——中华环保世纪行系列报道(二)

于德福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9-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河南省之所以始终保持着全国矿业大省地位,除了积极找矿的“开源”工作外,在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的“节流”工作方面,同样呈现出许多亮点。

  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矿产资源节约模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2010年财政部、国土资源部设立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资金以来,河南省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先后有51家企业获得资金支持。其中,河南省栾川钨钼铁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灵宝—卢氏矿集区金银多金属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列入国家首批40个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在示范基地、示范工程和以奖代补项目建设过程中,河南省充分发挥国土资源政策在资源配置、用地政策上的导向作用,帮助和督促企业加快工程项目建设步伐,提供平台引导企业与科研院所开展技术交流,促进示范工程项目快速实施。

  一批示范工程项目建成投产后,即得到了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的充分肯定,给予了“运作规范、监管到位、企业重视、成效显著”的评价。2012年4月,省内6家矿山企业获得国土资源部表彰,在开发利用被压覆资源、综合利用共伴生矿产、尾矿废石资源化利用等方面,提供了经验与示范,带动了周边和全省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示范作用明显。

  在企业主导方面,各矿山企业纷纷响应政府引导,通过采取加大资金投入、与科研院所联合攻关等多种形式,攻克了一道道资源综合利用的难关,无论是在矿产开采、矿石选冶方面,还是在尾矿利用、新技术研发等方面,都形成了一批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独门利器”。

  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的节流模式,大大提升了河南省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的水平。目前,河南省大中型煤炭矿区的采区回采率达到80%以上,金属矿山露天开采回采率达到90%以上,地下开采回采率达到85%以上;铁矿、有色金属选矿回收率达到85%左右,共伴生的有价元素大部分得到了回收利用。特别是通过加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的推广应用,全省一大批低品位、共伴生、难选冶的金银多金属矿得到开发利用,尾矿、废石、煤矸石及粉煤灰等固体废弃物得到普遍利用。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工作,已成为河南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经济效益、改善矿山地质环境、创造就业机会的重要途径。

  节约与综合利用成果异彩纷呈

  记者随中华环保世纪行记者团所到之处,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方面的成果,令人目不暇接。

  例如,在矿产开采方面,河南油田的稠油开采关键技术、厚油层细分开采技术、特高含水期分层注水配套工艺技术等在国内领先,原油采收率达38%以上。煤炭综合机械化开采技术在河南得到全面应用,矸石、膏体、高水材料等充填采煤技术分别在永夏、鹤壁、焦作、郑州、禹州、平顶山等煤矿区实现了工业化应用,有效解决了“三下”压矿问题。鹤壁、焦作、义马、郑州、平顶山等矿区瓦斯抽排利用与煤层气的探索性开发,既降低了煤矿安全生产隐患,又减少了环境污染,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河南发恩德公司研创了极薄矿体削壁充填采矿法,大大降低了矿石损失与贫化。而洛钼集团集探测、监测、开拓、采矿、铲装、运输、空区处理、安全预警为一体的强化开采技术系统,安钢集团舞阳矿业公司赵案庄矿区的尾砂胶结充填工艺,卢氏夜长坪钼矿的无底柱分段崩落采矿技术,都大大提高了资源回收利用效率。

  在选矿方面,中铝河南分公司研发的选矿—拜耳法在河南多个重点氧化铝企业得到工业应用,铝土矿铝硅比入选品位已降到4左右,使以前无法应用的近3亿吨低品位铝土矿起死回生。黄金堆浸、选矿与多元素综合回收技术的应用,让部分黄金矿山入选品位已降到0.3克/吨,共伴生的铅、锌、铜、银、钼、硫等多种有价元素得到回收,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洛钼集团与俄罗斯合作研发的“从浮钼尾矿中回收白钨”新技术,年回收钨达2万吨左右,创造的利润占到企业全部利润50%左右。栾川上房沟滑石型难选钼矿选矿新技术,既提高了钼矿回收率,又大幅度提高了铁矿产出率和产品质量。

  在尾矿利用方面,煤矸石、粉煤灰在建材等工业中得到广泛应用,促成了目前煤矸石抢手、粉煤灰走俏的局面。金属、非金属矿山尾矿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步伐显著加快,尾矿在建筑材料、改良土壤及矿山采空区充填等方面的应用正逐步推广。中源化学公司将生产纯碱排出的二氧化碳废气通过管道输送到小苏打生产线,既减少了废气排放、又降低了成本。

  在装备研发方面,洛钼集团自主研发了世界首台不用燃料全部采用自动化控制与操作的“自控式钼冶炼回转窑”,每年净增利润1亿多元,节约燃煤3万吨,减少了废气排放量,荣获全国发明技术一等奖。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研发的磁场筛选机,大幅度提高了磁性矿物回收率,在全国推广。灵宝金源公司自主研发的氧化钼矿多金属综合回收利用、尾矿干式堆放等多项专利技术装备,不仅在公司应用,还推广到省外。

  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不仅在河南许多地方使一矿变多矿、小矿变大矿,也在一步步转变着矿业经营者的思维模式和经营理念,促进着矿业发展方式的转变。

来源: 中国国土资源报 2012年9月24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