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到信丰县考察废弃稀土矿山环境治理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9-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27日上午,“中华环保世纪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采访组来到信丰县考察废弃稀土矿山环境治理情况,参观了信丰县龙舌废弃稀土矿生态治理示范区。信丰县委副书记邱建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邹长东等陪同。

  采访组一行来到信丰县嘉定镇龙舌村的龙舌废弃稀土矿生态治理示范区(龙舌水土保持警示教育基地)听取了信丰县关于废弃稀土矿山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情况的汇报,了解了信丰县稀土开采的历史、废弃稀土矿山基本情况、废弃稀土矿山的治理措施、废弃稀土矿山治理的经验及废弃稀土矿山的治理成效。(陈卉摄 褚宏丽编)

 

  废弃稀土矿山对比图,左侧绿色区域为治理后的废弃稀土矿山,右侧黄色区域为没有经过治理的废弃稀土矿山。大量的稀土开采造成水土流失严重、山体和田地酸化、草木枯死,自然形成的植被、地质、地貌格局遭到严重的破坏。经过治理,有效的控制了水土流失,保护了农田,生态环境日趋良性循环,农业生产条件明显改善,昔日的荒山已经变为花果山。(陈卉摄 褚宏丽编)

  信丰县拥有丰富的稀土资源,分布广、储量大、品质优、中钇富铕稀土资源储量居赣南之首。但2000年以前,稀土开采秩序混乱,主要采用简陋的池浸生产工艺,造成山上林木乱砍滥伐,水土流失严重,提取稀土的化学物质使大量的酸根离子渗透地表,并经排放尾砂、废水蔓延至矿区周围,造成山地和田地酸化、河水污染,使矿区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信丰县共有废弃稀土点64个,矿区总面积为2087公顷。全县因稀土开采造成水土流失面积2467公顷,排放尾砂达5438万吨,淹没农田267公顷,淤积矿山60多座,淤塞渠道3.4万米,数条河流河床抬高,严重影响8个乡(镇)30多个行政村村民的生活。

  近年来,当地政府重视废弃稀土矿山综合治理工作,按照“谁投入、谁开发、谁治理、谁受益”的原则,鼓励企业、单位和个人开发治理稀土尾砂,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引导投资者以种植果树等生态化方式在废弃稀土矿区试验和推广经济作物种植。并不断促进资本、技术、山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向废弃稀土矿山治理领域流动,优化资源配置。

  截止目前,信丰县废弃稀土矿山综合治理开发面积达1378公顷,引进外资农业企业6家,累计投入治理开发资金2亿多元,建成优质脐橙精品园977公顷、特早熟枇杷园138公顷及小叶桉、木荷防护生态林263公顷,修建拦沙蓄水工程299座,小型水库2座。经综合治理的尾砂区地表植被覆盖率由原来不足10%提高到76%以上,有效地控制了水土流失,保护了下游农田,生态环境日趋良性循环,农田生产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来源: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2012年9月28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