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环保世纪行”走进三门峡市灵宝金源公司

中国人大网 www.npc.gov.cn日期: 2012-09-29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9月20日下午,中华环保世纪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采访组走进三门峡市灵宝金源公司,对灵宝金源桐辉精炼股份有限公司和灵宝金源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鑫辉分公司进行实地采访,感受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成果。

 

  采访组一行在灵宝金源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鑫辉分公司监控室观看低品味选厂自动化破碎系统、磨选系统和浸吸系统,通过数字科学管理,生产全部实现自动化,减少了工人与氢化钠和风尘的接触,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践行了”以人为本”的生产理念。(褚宏丽摄 陈卉编)  

  金源鑫辉分公司选矿设备,该设备引进德国先进技术,实现尾矿干化,节约了用水,促进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还进一步回收了黄金,通过该设备的引进,公司年回收黄金14公斤/年。(褚宏丽摄陈卉编)

采访组一行参观金源桐辉精炼公司黄金白银成品(褚宏丽摄 陈卉编)

  采访组一行参观金源桐辉精炼公司黄金白银成品(褚宏丽摄 陈卉编)

  金源公司成立于2004年5月, 2011年9月完成股份制改造,整体变更为灵宝金源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河南省百户重点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黄金行业优势企业。现下辖鑫灵、鑫辉、鑫宝3个黄金分公司,晨光矿冶、桐辉精炼、汽车服务、朝辉铜业4个子公司和1个科技研发中心,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省多金属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公司总资产46.21亿元,矿区面积246.95平方公里,员工6000余人。形成了以黄金采选冶、精深加工、网上交易为主体,金、银、铜、钼、铅、硫、铁多矿种链式开发、综合回收的循环经济发展格局,确立了黄金生产、硫铁化工、多金属开发三大产业。

  近年来,金源公司坚持“以金为主、综合开发”,积极运用我们自主研发、自行设计的选冶联合工艺技术,先后实施了西阳平选厂扩建、堆浸场、多金属综合回收、低品位金矿石多金属综合回收利用扩建等项目建设,采取尾渣干式堆放、废水循环利用等技术,突破了单一回收黄金的生产模式,提高了资源综合回收利用水平。特别是对原来品位不足1克、废弃的金矿资源,进行规模生产,实现了资源的节约利用和规模效益,公司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按照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公司依托丰富的硫铁矿资源,利用自主研发、自行设计的铜硫分离技术,积极实施硫铁化工综合利用项目,对硫铁矿中金、银、铜、铁、锌进行综合回收利用。目前,已实施了一期、二期及二期扩建工程,建成了硫铁矿综合回收选厂和硫酸、多金属冶炼回收、粉状磷铵等生产线,形成了采矿、选矿、制酸、化肥生产、余热发电、多金属回收、废渣利用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来源: 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2012年9月21日 责任编辑: 李杰
print  close  top
相关文章